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5 01


詩篇 63:1-11


士師記 13:1-14:20


約翰福音 1:29-51


箴言 14:15-16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jbkbsiy 詩篇63:1-11

人的心靈常常需要一些事物的安慰,好讓自己可以從現在的環境之中脫離出來。這是一個正常的需要,但人的問題卻往往是從錯誤的對象,或是錯誤的方法去尋找安慰,因而傷害了自己或變成傷害自己的行為,不斷重複,無法自拔,我們一般形容這是一種成癮的行為。

這個世界上只有一位對象,是我們可以深深尋求安慰和依靠的,甚至於無法自拔,但卻不會傷害我們,叫我們樂而忘返,那就是人與神之間,那緊密的關係和靈魂裡面深刻的交流。

大衛曾經體會過這樣的美好,而今天當他心靈枯乾時,大衛想起了自己安慰的來源,便快快尋找天父上帝的同在:「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我在聖所中曾如此瞻仰你,為要見你的能力和你的榮耀。」(詩63:1-2)

大衛毫無保留地訴說自己對神相近的美好,就連自己在最疲憊時,就算在黑夜裡,神都可以成為自己的滿足:「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你。我在床上記念你,在夜更的時候思想你,我的心就像飽足了骨髓肥油。」(詩63:4-5)

這個世界上,只有深深地投入在與天父上帝的關係中,祂不會傷害我們,不會給我們一時短暫的滿足後又讓我們失望,就算我們在黑暗之中,也不放棄尋找祂向祂傾訴。如同大衛的分享:「我心緊緊地跟隨你,你的右手扶持我。」(詩63:8)


士師記13:1-14:20

士師記不斷形容百姓們在罪惡的循環中忘記神,但遇見難處時就想起神,神幫助他們,但之後又轉身背棄。縱然天父上帝照著與百姓們與先祖的約定,不斷興起士師來拯救,但百姓們卻離神越來越遠,越來越沒有能力抵抗邪惡。

而天父上帝就興起了當時百姓們所看不起的女性、膽小鬼、甚至是妓女的兒子來拯救國家,這讓自以為有能力的百姓們羞愧。但今天百姓們卻又繼續敗壞,於是神就故意興起一個道德上、性情上都無法代表像神那樣聖潔、公義的參孫作士師,好讓百姓們感覺到神聖潔的同在已經漸漸遠離他們,甚至百姓們所倚靠的人與外邦淫亂的領袖,已經毫無兩樣。

同時也顯出了這個國家,已經遠離了神當初所期待百姓們,能活出聖潔國度的心意。

神今天興起了參孫來作士師,也是在所有士師記中,他的生平被紀錄的最仔細的一位士師。參孫,就如同這個國家的縮影一樣,神親自揀選參孫,讓他一出生可以照著拿細耳人的條例,(拿細耳人就是許下心願,遠離世俗的影響,專心為神而活的人)成為眾人的榜樣(士13:7)。

而神的靈感動了參孫,使他可以勝過各樣的敵人,甚至可以徒手殺死獅子(士14:5-6),如同以色列的百姓當初來到迦南地時,靠著神的能力,打敗了各樣強大的敵人。

但是參孫卻開始心高氣傲,無視於自己身為拿細耳人的身份,偏行己意,任意放縱情慾,甚至與外邦女子隨意發生關係,縱情淫亂。這也如同以色列這個國家,開始敬拜外邦偶像,轉身離棄神所給予的聖潔生活規範。

神就刻意任憑參孫,一方面以為神與自己同在,就可以有力量勝過一切,卻又放縱地行出混亂、兇殺、淫亂、憤怒、背逆,卻讓這樣的人成為國家依靠得拯救的對象。你會看見,參孫接下來所行的,看似暫時解決國家的危機,但卻造成了更多的混亂。(士14:10-20)

約翰福音1:29-51

今天施洗約翰繼續見證到,自己見到聖靈如同鴿子降在主耶穌的身上,應驗了以賽亞的預言,耶穌就是神所差派來拯救世人的那一位,但更重要的施洗約翰更進一步地宣告説:耶穌就是那一位要用聖靈來施洗,讓人歸入神的家中的那一位,因為耶穌就是神的獨生愛子。

在這裡,我想要特別提到:神的獨生愛子是一個對主耶穌身為神的稱呼,我們之前已經說過,約翰福音的作者已經在第一章的開頭,說明耶穌在太初,在永恆中就已經與天父上帝同在,所以不會有一個時候只有天父上帝首先存在,然後耶穌才出現。

因此在這裡面所說神的獨生愛子,並不是在說耶穌是後來才出現,被天父生出來。這裡所說的獨生愛子,是用來表達:

1. 天父上帝和聖子耶穌的次序: 主耶穌如同兒子一般地順從天父,受差遣來到世上

2. 天父上帝和聖子耶穌之間親密愛的關係: 人能夠理解,最能夠形容這樣深愛的關係,就是透過父子之間的關係來表達

3. 天父上帝和聖子耶穌同樣都是神: 神的獨生愛子這個稱呼提醒我們,天父與耶穌有同樣的本質,與天父一樣具有著一樣的神性。

所以當我們看見了神的獨生愛子這個稱號,就知道聖經要讓我們知道,耶穌與天父上帝都是神的本身,同樣尊榮,同樣有能力,彼此相愛,但只是因為次序不同,因而天父差遣耶穌。

這也是說到聖經所啟示的真神,有著一個宇宙中獨一的特質,就是三位一體,神只有一位,但卻有三位不同的位格:聖父、聖子、聖靈(獨立的理智、情感、意志),但卻存在於同一個獨一真神的身份裡面不能分開,然而又各自獨立。這是人的理智無法完全體會,卻又是聖經裡面所總結出來的觀察。

我們一方面憑著信心去接受,神和人有一個本質上的不同,但三位一體卻又成為基督徒在分辨異端的一個保護屏障,因為所有假借基督教異端的信仰,都想把三位一體改成一個人能夠理解的觀念,例如只有一位神,所以耶穌不是神,或是神有三位只是天父上帝是最大的一位神,乍看之下合情合理,但卻透露出背後的動機,人是要自己做神,所以把聖經裡所說的神,變成我自己可以掌握的一切。

今天的聖經,在宣告了耶穌就是神來到世上之後,便記載著他呼召門徒來跟隨自己。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