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4 30


詩篇 62:1-12

士師記 11:1-12:15

約翰福音 1:1-28

箴言 14:13-14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wbhTxkI 詩篇62:1-12

活在一個被罪所污染的世界中,我們有時會因自己心裡面得罪神的事而愁苦,有時候是因為他人的罪惡所影響,讓我們的心中為難。

大衛實在不明白,自己今天在面對眾人的攻擊時,他只能夠等候神讓一切變得明朗,等候神的拯救:「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我的救恩是從祂而來。唯獨祂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祂是我的高臺,我必不很動搖。」(詩62:1-2)

但這個過程並不一定是容易的,因為生活所面對到的兇惡,讓自己常常動搖:「你們大家攻擊一人,把他毀壞,如同毀壞歪斜的牆、將倒的壁,要到幾時呢?他們彼此商議,專要從他的尊位上把他推下。他們喜愛謊話,口雖祝福,心卻咒詛。」(詩62:3-4)

這些負面的事讓大衛不斷掙扎,甚至需要不斷提醒自己正確的事,好讓心靈安靜下來:「唯獨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他是我的高臺,我必不動搖。 我的拯救,我的榮耀,都在乎神;我力量的磐石,我的避難所,都在乎神。」 (詩62:7-8)

這個心靈所付出的功夫,是一次又一次地,讓神一次又一次地對自己說話:「神說了一次兩次,我都聽見,就是能力都屬乎神。主啊,慈愛也是屬乎你,因為你照著各人所行的報應他。」(詩62:12)

直到這樣的意念,成為我們心裡深深認同的唯一的聲音,人的生命也因此成長,耐心等候神的拯救才成為可能。

這也是必定會發生在我們生命裡面,你我都需要面對的操練。


士師記11:1-12:15

今天以色列人又掉進了罪惡的循環中,這一次神允許亞捫人來攻擊百姓,而神就興起了耶弗他來作士師。而耶弗他卻是一位地位非常卑微,甚至有個被人所唾棄的出身(士11:1),但因為他是一個驍勇善戰的人,百姓們就來到他面前,哀求這位當初被他們瞧不起,甚至於藐視的人來拯救他們。

你看到當百姓們一直把遠離神當作是正常,他們的生活就越來越不正常,越來越不平安,當初被他們先祖打敗的敵人,現在任何一個鄰國都可以使他們痛苦萬分,而神一次一次興起士師,卻都一再成為教訓百姓的信息,從女性的士師底波拉和殺掉敵人將領的婦人雅憶,本來膽小的基甸捨棄了兩萬多人大軍,只使用了三百個勇士就擊敗敵人,到了今天一個身份低微妓女的兒子耶弗他,都大大地讓這些高傲遠離神的百姓們羞愧。

耶和華的靈就降臨在耶弗他身上,大大殺敗敵軍。可惜耶弗他自己卻在作戰時隨意許願,竟然照著外邦偶像崇拜的儀式,要獻上活人作為獻祭。縱然爭戰得勝,卻在隨意的決定裡,失去了自己女兒的生命。(士11:29-40)

而百姓們卻沒有因為神的拯救而感恩,反而在爭戰得勝後轉臉攻擊耶弗他,認為他獨攬所有爭戰勝利的功勞,從而開始了11個支派與以法蓮一個支派的內戰,因而有四萬兩千個以法蓮人失去生命。(士12:6)

在這段士師記我們看見,事實上百姓們只是想要過著放縱的生活,一次一次利用憐憫的神,但卻又馬上故態復萌,以為總要在危急的時刻呼求神蹟,也可以活得很好,卻沒有看見自己已經離神越來越遠,造成了更大的混亂與痛苦。

這讓我們反省自己的信仰生活,會否每次只是遇到危急時才悔改,利用完神後轉頭就走。縱使神為著自己的名仍然願意憐憫人,但你會發現這個人的光景,卻會越來越不好。


約翰福音 1:1-28

今天我們要一起看約翰福音,四福音書雖然都記載耶穌的生平,但是各自有四個不同的著重點,馬太福音的讀者是猶太人,所以著重於讓猶太人知道,耶穌就是舊約所預言拯救人的彌賽亞。馬可福音的讀者是務實的羅馬人,所以馬可福音形容的耶穌是一個忙碌不斷服事的僕人。

路加福音的讀者是重視尋求人性美善的希臘人,所以路加福音特別形容,耶穌在人性上完美的品格,以及被聖靈充滿及引導的生命。

今天我們到了約翰福音,約翰福音的作者是使徒約翰,也是四福音書中最晚完成的一本。當初期教會中,前面三本福音書都已經開始流傳,但老約翰在晚年時卻發現,還缺少了從耶穌是神來到世上的觀點來形容耶穌,所以約翰福音特別從耶穌的神性來描寫。

所以約翰在第一章就介紹耶穌的家譜,就是耶穌從創世以前就已經存在,耶穌就是創造世界,與天父上帝同在的真道,這個真道就是照亮世界的光,但世界上的人卻無法真實的認識耶穌這位真道,所以耶穌就成為了人的樣式,道成了肉身來到世上,好被人可以認識,好讓人親眼見到這位生命的光,好讓人可以親身經歷到聖子耶穌的恩典。

這就是約翰福音在一開始,作出耶穌為三位一體真神第二個位格聖子,神的獨生愛子,是人那永恆真神的宣告,所要代表的意義:「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

當人看見耶穌,就可以真實地認識這位慈愛偉大的神(約1:18),而主耶穌的開路先鋒施洗約翰(不是本書的作者),也為主耶穌作同樣的見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