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4 28



詩篇 61:1-4


士師記 8:18-9:21


路加福音 23:44-24:12


箴言 14:9-10


詩篇61:1-4

人因為自己的有限,都會在遇到困難與危難的時刻,會有心裡作難的反應。但真正重要的,是人如何去面對自己裡面的聲音。我們可能會強逼著自己要堅強,或是努力地讓自我提升,好讓自己可以勝過,但卻總會有一個時刻,會面對到自己無論如何努力,都無法跨越的挑戰。我們實在無法找到說服自己的理由,最終只好沮喪的放棄。

但基督徒有另外一個選擇,就是很快意識到自己的軟弱、愁苦與有限,卻讓自己的限制,成為推動自己呼求神的動力。

大衛今天說:「神啊,求你聽我的呼求,側耳聽我的禱告。 我心裡發昏的時候,我要從地極求告你,求你領我到那比我更高的磐石。因為你做過我的避難所,做過我的堅固臺,脫離仇敵。」(詩61:1-3)

很多時候,我們的人生經歷了很多掙扎,也拒絕承認我無法如同神一般,能夠無所不能去掌握自己的生命,因而白白地吃苦,最終才認識大衛所說的:「我要永遠住在你的帳幕裡,我要投靠在你翅膀下的隱密處」(詩61:4)從一開始,就照著聖經宣告的去認識自己,認識神的人有福了。


士師記8:18-9:21

我們這兩天的聖經看見,當神的靈充滿人時,人可以勇敢地做到自己本來做不到的事,基甸從害怕膽小的人,成為奮勇殺敵的人,就連敵人也見證到基甸:「因為人如何,力量也是如何。」(士8:21)基督徒的生命不是去自我完善,讓自己有所改變,而是當認清神要人所做的事後,尋求天上的能力,好完成那些自己本來所無法面對的挑戰。保羅也這樣見證: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3)。

我們之前說到,士師只是暫時的領袖,所以當基甸還活著時,國家暫時維持平安和秩序,但當基甸死後,人們又回到了罪惡的循環,忘記耶和華,開始敬拜偶像。而人遠離神後,內心的惡又再一次地顯露出來。百姓們竟然都歸順了基甸其中的一個兒子亞比米勒,並且殺掉了基甸其他所有的兒子,只有最小的一個約坦躲了起來,逃過一劫。(士8:33-9:5)

並且聚集示劍和米羅的人,還提議讓手段殘忍的亞比米勒成為整個國家的王(士8:6)。


躲起來的約坦忍不住,因而出面大聲指責愚昧的百姓,竟然為著私慾想要推舉品德如同荊棘的亞比米勒為王,並且不記念基甸當時為眾人所做的事,把他的兒子全部殺掉。

在這裡我們看見在罪惡的循環中,百姓們陷落得更深,不單忘記了神,更是用邪惡來對待神當初興起拯救他們士師的後代。

一次一次地,人雖然都得着神的拯救,但卻越來越失去了正直生活的能力。


路加福音23:44-24:12

到了正午,日頭卻變成黑暗,聖殿中代表人和神之間阻隔的幔子,裂為了兩半,這樣也象徵著因著耶穌的代贖,人和神之間因為罪的隔閡終於被消除。

耶穌大聲喊著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路23:46)就斷了氣。

而這一切都被一個在十字架下的羅馬軍官看見,耶穌在這一路上從沒有犯罪,甚至受審到十字架上,也沒有一句咒詛與抱怨,只是堅定順服天父上帝的旨意。耶穌所行的一切是人類歷史中最完美的品格,也因此這個羅馬軍官見證了耶穌在人性上,最完美的品格:「這真是個義人!」(路23:47)

就連在最不可能的地步,耶穌仍然可以讓人見到他的偉大。

這時有一個猶太公會裡面的議士(議員)約瑟,竟然冒著被宗教人士的逼迫,當眾領回耶穌的遺體,並且把代表自己生命中最後最重要的資產,也就是自己的墳墓,奉獻給了耶穌,安葬耶穌,而這個舉動也象徵了他不單是失去財產,更重要的,也可能要失去自己的身份,與其他宗教人士決裂。

而耶穌卻在第三天的清晨復活了,約瑟沒有失去他所奉獻的墳墓,反而得到了復活的耶穌。耶穌更是首先向來到墓地思念他的婦女們顯現,耶穌更命令她們去告訴門徒自己的復活,但是門徒們都不相信婦女所說的話。

這讓我們看見,誰會先見到復活的耶穌,誰會先與復活的耶穌有分?不是有門徒身份的人,而是那些願意相信,願意為主付出,願意付上代價,在最不可能的時刻,仍然奉獻,仍然尋求耶穌的人。




Comenta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