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4 26


詩篇 60:1-4

士師記 6:1-6:40

路加福音 22:54-23:12

箴言 14:5-6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jv8ULwf


詩篇60:1-4

今天這首詩篇的背景,很有可能是記載在撒下8章及代上18章,大衛面對外族以東的進攻,竟然面對到失敗,所幸手下約押趕緊來幫助,反敗為勝。

大衛在這裡並不避諱地承認,這場戰爭一開始的失敗,雖不知道細節,卻因百姓們得罪神,所以神的能力拒絕遮蓋不潔淨的器皿。大衛這樣說到:「神啊,你丟棄了我們,使我們破敗,你向我們發怒,求你使我們復興。你使地震動,而且崩裂,求你將裂口醫好,因為地搖動。你叫你的民遇見艱難,你叫我們喝那使人東倒西歪的酒。」(詩60:1-3)

大衛沒有天真地把神的保護當成理所當然,因為他知道在呼求神的幫助,要先確定自己已經是聖潔地與神恢復關係,然後神所應許的得勝才會臨在百姓們當中:「你把旌旗賜給敬畏你的人,可以為真理揚起來。」(詩60:4)

大衛今天的分享提醒我們,基督徒不應該只是盲目地去宣告神一定要祝福保護自己,很有可能我今天面臨到的難處,是我得罪神所造成的苦果,我應當先讓自己與神破裂的關係修復得醫治,再來尋求神的幫助。


士師記 6:1-40

縱然神已經多次拯救和幫助,但是人還是再次掉進罪惡的循環裡,又再次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神今天又興起了外族米甸人來壓迫百姓。當百姓們心存僥倖,不願意負起自己順服神的責任時,神就讓任何微小,甚至本來是軟弱的外邦人,成為百姓們巨大的痛苦(士6:1-6)。

百姓們真實的樣子是如此的渺小,任何一個最軟弱的敵人,在沒有神同在的百姓面前,也成為無法跨越的巨人。

百姓們在痛苦中,又開始呼求神。不同之前幾次神直接讓士師去拯救,神先差遣了先知責備以色列人:「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你們住在亞摩利人的地,不可敬畏他們的神。你們竟不聽從我的話。」(士6:10)

但神仍是憐憫以色列百姓,興起了士師基甸來為百姓們爭戰,上一次神興起了女士師,讓男人羞愧,而今天神興起了一位本來多疑膽小的基甸,賜給他勇氣去拆毀偶像巴力的壇,並讓神的靈充滿他,讓他大有能力去作戰,好讓那群自以為堅強有能力的百姓羞愧,沒有人可以誇口。(士6:12-40)


路加福音 22:54-23:12

耶穌就這樣被抓到了大祭司的院子裡受審,有很多人都跟著去,彼得也混在人群中,遠遠地看著耶穌,但卻一不小心被大祭司院子中的一個使女認出來。彼得情急之下多次不承認自己認識耶穌,也就應驗了耶穌對彼得將會三次不認主的預言,彼得這才意識到自己的脆弱,難過之餘,便跑到外面大哭。(路22;54-62)

看守耶穌的人就動手打耶穌,羞辱耶穌,並在天亮後,把耶穌帶到了猶太人的公會接受審問,但耶穌仍然誠實地見證自己是神的兒子,眾人就大大憤怒,決定要判耶穌死刑。由於公會並沒有法律上面的權柄去定人死罪,因此需要羅馬政府的同意,所以又把耶穌押到羅馬指派當地的總督比拉多面前,強逼比拉多判耶穌死刑。

比拉多早就已經聽過耶穌的大名,今天親眼見到耶穌便很高興,命令耶穌行一個神蹟,讓自己開開眼界,但耶穌根本就不理會他,一語不發,再加上群眾的壓力,還有不想在地方治理上有任何的意外,比拉多就允許了猶太人們的要求判耶穌死刑。而當天本來被猶太人當作仇敵的羅馬帝國官員,竟然此時成為了猶太人依靠的朋友(路23:8-12)。

這也讓我們看見,當我自高自大,以為要神滿足我的慾望與好奇心,我就會願意相信祂,事實上我只是把神當成為聽我命令的僕人,當神面對這些帶著這樣心態去挑戰祂的人,祂往往不願意有任何的回應,任憑這人走向黑暗的終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