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4 25

Updated: Apr 27, 2021


詩篇 59:14-17


士師記 4:1-5:31


路加福音 22:35-53


箴言 14:3-4


聖經連結


詩篇59:14-17

今天是這首詩歌的最後一段,大衛把對惡人的一切交在神的手裡,在神面前陳明惡人的一切:「到了晚上,任憑他們轉回,任憑他們叫號如狗,圍城繞行。」(詩59:14-15)

有關惡人的一切,這是大衛所不能掌握的,大衛唯一能夠掌握的,是讓自己的心裡充滿正確的聲音,大衛對天父上帝說:「但我要歌頌你的力量,早晨要高唱你的慈愛,因為你做過我的高臺,在我急難的日子做過我的避難所。我的力量啊,我要歌頌你!因為神是我的高臺,是賜恩於我的神。」(詩59:16-17)

其實當今年我們再一次閲讀詩篇時,我們發現讓大衛獨特之處,不是他特別的堅強,而是他總是努力去操練自己的心靈,與天父上帝的連結,有神同在所賜給他的能力與喜樂,讓他渡過了生命的風浪。

就如同竭誠為主的作者章伯斯這樣說:「神所有的僕人都是平凡的人,他們之所以不平凡,是因著神放在他們裡面的東西。」


士師記4:1-5:31

百姓們昨天經過了三位士師的拯救,但卻仍然回到過去的循環中:

1. 他們忘記了神,行神所看為惡的事

2. 神收回保護的手,讓外族人壓迫百姓

3. 百姓們想起了神,呼求神

4. 神興起了士師擊敗外族人,國家回到平安

今天在第四章時百姓們又掉入一個新的循環中,神允許迦南王耶賓欺壓以色列人20年,百姓們就呼求耶和華。我們常常誤以為人陷入這個遠離神的循環裡,只要神最後的拯救,人並不會有什麼虧損。今天我們看見,在這些年來,以色列的領袖本該是被設立來評斷公義,或是帶領爭戰的領袖們,但都變得軟弱不堪,無法扮演神所給予的責任。

神就在這時興起了女士師底波拉,去施行公義和判案(士4:5)。而本該負起帶領軍事責任的巴拉也在心裡充滿害怕,若不是底波拉的堅持,巴拉根本不願付上責任去爭戰(士4:8-9),而且神也透過底波拉告訴本想逃避的巴拉說 :「就算是爭戰得勝了,你也不會有任何的榮耀」(士4:9),後來真的將敵方元帥西西拉殺死的,也不是巴拉,而是一位叫做雅億的女子(士4:22)。在爭戰得勝後,底波拉也興起帶領著百姓們一起敬拜,發出讚美。(士5:1-31)

在神創造的次序裡,其實是要男人首先站起來,負起責任去維護正義,去做公正的評斷保護弱小,為他人而犧牲奮戰,甚至要帶領著眾人來讚美敬拜,這是男人起初受造需要先去承擔的責任,需要先成為僕人去帶領的工作。但是你看見在士師記裡面,當百姓一而再,再而三的遠離神時,男人們漸漸失去了能力,變得怯懦,甚至逃避責任。

神就刻意興起了本來是要扮演不同重要角色的女性,去代替男人做決斷,去帶領,甚至把打敗敵人的光榮,從逃避責任的人身上奪走,反而落在一位,在當時文化中令人意想不到的女性身上。若你以當時的文化來看這事時,你會發現,神刻意興起底波拉和雅億,為要給這些本應要為他人犧牲,捨己付出做榜樣的男性們,一個最大的訓誡。


路加福音22:35-53

逾越節晚餐後,耶穌就再次地暗示自己,將要如同罪犯一樣被抓起來,但門徒們卻聽不懂,還以為自己身上所帶的刀,足夠面對所有的危險(路22:37)。

他們一行人就去到客西馬尼園禱告,耶穌的心為著即將面對到十字架上的受死,並且暫時與天父隔絕的痛苦時,心中哀傷,便請門徒們為自己禱告,而耶穌更是迫切禱告極其悲傷,但最後耶穌卻仍說:「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22:42)

就在耶穌忠心順服時,神扶持的能力也來到了,有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耶穌力量。這讓我們看見神的能力,是在人順服之後,不斷地加給人的內心。

隨後賣主的猶大出現,帶來許多人來捉拿耶穌,但彼得情急拿起了刀來,削掉了祭司長僕人的一隻耳朵,但耶穌在自己最危急時,卻仍想著他人,並醫治了這個僕人,才讓捉拿自己的人把自己帶走。

耶穌讓我們看見他心裡真實的的感受,就算是在他最危急時,他仍願意想著所有人的需要,也讓我們確定,因着耶穌,我們無論在任何景況,都沒有什麼可以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