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4 24


詩篇 59:6-13


士師記 2:10-3:31


路加福音 22:14-34


箴言 14:1-2


聖經連結:

詩篇59:6-13

昨天大衛提醒自己在等候神的拯救時,不要讓自己掉入罪惡的報復中,要讓神來為自己伸張公義,而他再一次告訴自己,神暫時還沒有刑罰惡人,並不是祂無能為力,而是神在天上嗤笑惡人,任憑他們行惡,累積神對他們更大的憤怒與責罰。

大衛如此形容:「他們口中噴吐惡言,嘴裡有刀,他們說,有誰聽見?但你耶和華必笑話他們,你要嗤笑萬邦。」(詩59:7-8)

大衞對於神公義的信任,為他的心帶來了安慰,也使他的眼睛明亮,心靈甦醒,因而在這個等待的過程裡,大衛讚美:「 我的力量啊,我必仰望你,因為神是我的高臺。我的神要以慈愛迎接我,神要叫我看見我仇敵遭報。」(詩59:9-10)

在詩篇中,我們看見大衛的內心,他其實是一個普通人,遇見了不公平與傷害會難過,會痛苦,但他最特別的是不斷地默想神是誰,用許多對神正確的意念取代自己心裡面本來的聲音,並不斷地敬拜,尋求天上的能力覆庇大衛的內心。

若大衛的詩篇沒有激勵我們開始這樣的操練,我們基督徒生命裡的損失會是何等的大。


士師記2:10-3:31

今天說到敬畏神的一代都去世了,而接下來的一代就開始了危機,由於沒有自己親身與神同行的經歷,人的內心就開始與神疏遠,而很自然的在生活中所有的一切,就隨著自己本身的慾望來做決定,因此就算是居住在神的應許之地上,也一點一點地遠離了神的保護,而這個被慾望驅使的心靈,最明顯的一個症狀,便是開始敬拜偶像。(士2:10-11)

今天所說的神明巴力和亞斯他錄女神,是迦南人所崇拜的偶像,由於以色列人貪圖迦南人的勞力,因此沒有把他們除滅,漸漸地,這些迦南人反而讓自己的偶像信仰,影響了神的百姓。

為什麼人會喜歡這兩個偶像呢?簡單來說,就是因為這些偶像信仰,不單允許甚至鼓勵人去放縱邪情惡慾,這些神明仍會接納他們的惡行。天父上帝是聖潔的神,若要維持與祂的關係,人的生活也必需要聖潔。但迦南的虛假神明卻告訴人,你可以放縱情慾、淫亂、貪婪和兇殺,仍有神明的保護,這樣的虛假神明信仰,剛好滿足了人厭惡聖潔良善的罪惡本性。

但神所愛的祂必定管教,所以今天就敘述了一個百姓們生活的一個循環,在一個不斷被神擊打及憐憫的過程裡,讓百姓們掙扎地維持著自己與神的關係。

1. 百姓們忘記了神,行神眼裡看為惡的事,開始放縱和拜偶像

2. 神就允許迦南外族壓迫百姓

3. 百姓痛苦回轉,想起了神,呼求神的拯救

4. 神就興起士師帶領百姓擊退外族,國家恢復了和平

今天的聖經第二章,便是整本士師記的引言,描述了百姓們生活的循環,而接下來就不斷重複這樣的循環。到了第三章,便提到了幾次這樣的循環,而神就分別興起了士師俄陀聶、以笏、珊迦為百姓們帶來拯救。這也讓我們看見,從出埃及到曠野,得到應許之地,到現在國家的持續,神為著自己與百姓們的約定,是如此的有耐性且不斷地陪伴。

路加福音22:14-34

耶穌在今天與門徒們同享逾越節的晚餐,也藉此設立了我們基督徒生活的一個聖禮 : 聖餐。耶穌吩咐門徒們以後也要如此行,為著是要紀念主耶穌(路22:19)。但在此時,們徒們還是不明白耶穌馬上就要受死的事情,還在彼此爭論到底誰為大!他們的心中還是認為耶穌馬上就要登基為王,而門徒們就要馬上得到榮華富貴。

但耶穌教導門徒們:「你們不可這樣,你們裡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侍人的。」(路22:26)而這也是我們今天教會生活的應用,若基督徒的生活總是想著別的信徒要怎樣使我快樂,怎樣給我自己想要得到的服事,卻很少想到自己可以為其他基督徒付出時,在神的眼中我並不是那麼真正尊貴的。

另外一方面,耶穌也告訴門徒不要過度信任自己的意志,就像是彼得一樣,耶穌預言他會三次不認他,但彼得卻以為自己一定有能力可以堅持不離棄耶穌。事實上,彼得馬上就要面對自己真實軟弱的樣子,這也讓我們知道,若不是神憐憫我們,不斷寬恕並加給我們力量,我們又有誰能夠說,我可以過一個不斷跟隨耶穌的生活呢?”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