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4 19


詩篇 56:9-13

約書亞記 19:1-20:9

路加福音 19:28-48

箴言 13:12-14 聖經連結:


詩篇56:9-13

昨天大衛用一個健康的眼光看待心裡面的恐懼,因為對於神的兒女來說,面對環境難處的恐懼,將會是一個重尋神幫助的機會。

這就如保羅所說:「我何時軟弱,就何時剛強」的意思。(林後12:9-10)

大衛這樣見證到:「我呼求的日子,我的仇敵都要轉身退後。神幫助我,這是我所知道的。」(詩56:9)

對於神兒女來說,我們的心靈需要如同大衛一樣的操練,好讓心裡面充滿著正確的意念(真理),但除了真理之外,我們更需要讓這個真理,從理智轉化到我們的情感和意志中,而這個過程,便是透過敬拜,讓神的靈繼續的工作。

大衛在想起真理後,便開始敬拜:「我倚靠神,我要讚美他的話!我倚靠耶和華,我要讚美他的話!」(詩56:10),人的心就在此時被提升起來,並且開始有著盼望和力量。而當感受到這一切後,大衛更是歡喜地向神獻上感恩:「神啊,我向你所許的願在我身上,我要將感謝祭獻給你。因為你救我的命脫離死亡,你豈不是救護我的腳不跌倒,使我在生命光中行在神面前嗎?」(詩56:12-13)

此時大衛的環境還沒有改變,但他的內心已經截然不同,靠著神扶持的恩典,繼續堅持下去,不致失望,直到神的時間來到。

這也是我們今天基督徒需要的操練:

  1. 被真理提醒(神的話)

  2. 敬拜中得力

  3. 從讚美感謝中領受

願我們今天也可以得能力!

約書亞記19:1-20:9

今天繼續記載百姓們分地的紀錄,最終,除了利未人之外,十二個支派都有一塊屬於自己完整獨立的土地安居,根據申命記給百姓們的應許,土地代表著神與百姓們所立下的約定,每一天當他們看著自己腳下所踏的土地,就是一個見證,見證著耶和華守約施慈愛,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同樣的,當我們今天安居時,看著神給我們的家庭,我們在這塊土地上面安居,願我們也不忘記天父上帝的恩惠,每天都可以找到讚美祂的理由,耶和華的慈愛永遠長存。

當以色列各支派都有了自己的疆界後,約書亞才去領受屬於自己一家當得的土地,這個分地的工作終於結束(書19:49-51)。在聖經中,對於約書亞的描述,可能沒有如同對他的老師摩西那樣多,但我們卻也看見了約書亞的生命中經過鍛鍊後的品格。從以往介懷別人的榮耀高過自己的老師摩西(民11:28),現在變成了一個看別人的益處高過自己的領袖。

最後,約書亞更照著摩西當初在申命記的提醒,在全國各地建立逃城,讓那些因為不小心犯下殺人罪,最需要憐憫但又無處可逃的人,有一個安全的保護,等待神所給予更新的機會。(書20:1-9)

路加福音19:28-48

耶穌今天光榮地進入耶路撒冷,也開始了他在上十字架前的最後七天,並且也是耶穌事奉的高峰。門徒們照著耶穌的吩咐預備了小驢駒,耶穌就照著舊約的預言,騎著驢進入了耶路撒冷。

當時的居民也都知道這個預言,再加上早已聽聞耶穌所行之事,眾人都歡呼讚美,因為他們的盼望從舊約結束後四百年的等待,到了今天終於實現,彌賽亞來了!百姓們期待耶穌此時在耶路撒冷登基做王,並且用大能大力推翻羅馬政府的統治,讓以色列再一次成為一個國家。

百姓們呼喊到:「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處有榮光!」(路19:38)但耶穌的心裡卻深深知道,這些歡迎他的百姓們,將會在幾天之後完全地背棄他。

另外,,因為耶穌不看重他們宗教信仰的成就,反而常常責罵法利賽人的虛假,嫉妒的法利賽人又出現了,他們拒絕耶穌就是彌賽亞因而他們想要阻止門徒們對耶穌的推崇,但耶穌卻說:「我告訴你們,若是他們閉口不說,這些石頭必要呼叫起來!」(路19:40)

本來最應該認識救主的法利賽人,卻是阻止人尊崇耶穌的人,變得連石頭也不如。

所以耶穌為著耶路撒冷將會面對到的刑罰而哀哭(被擄歸回後建造的耶路撒冷城與聖殿,又再一次在主後七十年,被羅馬政府完全地毀滅),並在進入了聖殿後,耶穌把聖殿裡所有做買賣的人都趕了出去。而憤怒的祭司長與文士們便決定要殺掉耶穌,除掉這位本來為他們帶來拯救的君王(路19:41-48)。

今天的箴言,也提醒我們:「藐視訓言的自取滅亡,敬畏誡命的必得善報。智慧人的法則是生命的泉源,可以使人離開死亡的網羅。」(箴13:13-14),讓我們今天都有一個敬畏主耶穌的心,這就是我們今天得生命,好好生活的最大智慧。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