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4 18


詩篇 56:1-8

約書亞記 16:1-18:28

路加福音 19:1-27

箴言 13:11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qvcB1pu 詩篇56:1-8

詩篇56篇的註腳說這是大衛的一首金詩,這個稱呼通常是指著極其優美的一首詩歌,這詩篇的背景是大衛逃亡到外地,卻又被非利士人所欺凌,所以大衛寫這首哀愁的詩歌向神呼求。

很少人會像大衛一樣,在自己的家鄉被岳父掃羅所追殺,然後逃亡到異地,卻又繼續遇上各種的歧視與欺凌。

大衛痛苦地向神呼求:「神啊,求你憐憫我,因為人要把我吞了,終日攻擊欺壓我。」(詩56:1)當大衛面對這些時,他的心裡面充滿著害怕,而此時他能夠從新得力便是透過敬拜,讓自己心裡面再一次充滿著對神的能力和保護的正確意念,而不是對自己能力不足的恐懼。

大衛敬拜説:「我懼怕的時候要倚靠你。我倚靠神,我要讚美他的話。我倚靠神,必不懼怕,血氣之輩能把我怎麼樣呢?」(詩56:3-4)

我們常常以為在這些困難中,大衛應該讓自己更加堅強勇敢,但大衛並不是試圖去改變自己的天性,而是承認自己裡面真實的樣子,讓神的能力遮蓋自己,好讓軟弱的人變得剛強有力量。

這樣一次又一次的操練,大衛更加誠實地面對自己的脆弱,卻對神的幫助與安慰有更大的把握,大衛這樣說到:「我幾次流離,你都記數,求你把我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裡。這不都記在你冊子上嗎?」(詩56:8)

基督徒的生活不是強逼自己勇敢起來,而是讓自己內心的恐懼成為一股推動力,讓我們快快去尋找那位使我們勇敢的神,從起初到末了都是一樣。


約書亞記 16:1-18:28

今天繼續記載了其他支派的爭戰和他們所得到為業的土地,然而你會發現,不少的支派雖然爭戰勝利,他們卻沒有把敵人完全除滅,反而貪愛這些人用來作奴僕,並容許他們住在其中(書17:13)這跟之前奮勇的迦勒,在面對最難的敵人,仍將所有的敵人除滅有極大差別。這些殘存的外族卻又在接下來的歷史中變得強大,在士師時代中讓百姓們吃盡了苦頭。

最後,甚至有七個支派,在爭戰得勝後不斷拖延,並不想搬遷到神給他們的土地,約書亞對他們說:「耶和華你們列祖的神所賜給你們的地,你們耽延不去得,要到幾時呢?」(書18:3),這些支派才差遣三個人去探查劃分土地,好讓各支派可以在自己的土地居住。(書4:4-18)

百姓們此時此刻似乎開始鬆懈了,他們得勝卻沒有百分之百的衝刺到完成,反而看似龜兔賽跑的兔子,覺得自己快到終點了,在還沒有抵達就開始鬆懈了,而這些心態都被帶到接下來的士師時代,成為了百姓們很大的難處。


路加福音19:1-27 耶穌今天進入了耶利哥城,並且接納了被當時猶太人恨惡的同胞稅吏撒該,因為稅吏當時是幫助羅馬政府欺壓自己同胞的人。在當時的背景中,撒該選擇了這個職業,就等同於是被同胞所唾棄,被宗教信仰所排斥,與自己的根源斷絕的一個人。

撒該在耶穌的面前承認自己貪愛錢財的罪惡,並且馬上把自己所有的一半分給窮人,並且把之前敲詐別人的錢四倍奉還。(路19:8)

還記得耶穌在昨天的聖經中所說的嗎?有錢人進天國是很難,但在人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一個蒙恩得救的人,必定會有一個新生命,只要他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路19:6),就會得到一個新的力量,做到人自己本來做不到的事。

所以耶穌無視法利賽人的反對,歡喜地對撒該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然後隨即地說出了路加福音中,耶穌對自己道成肉身成為人,在地上最重要的使命是:「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10)

但耶穌最後卻話鋒一轉,說了一個僕人向王交帳的比喻,前面幾個人都很忠心,把主人託付自己的錢財盡全力去運用,因而得到了許多的回報,被主人所稱讚。

但最後一個僕人,卻害怕自己所付出的努力會失敗,被嚴厲的主人所責罵,所以乾脆把錢財埋起來,原封不動的還給主人。但主人卻非常的生氣,因為就連最簡單的處理方法,把錢存在銀行生利息都不願意(路19:23),所以這個僕人的真心不是因為敬重主人,害怕羞辱主人,而真正的原因是因為懶惰。也因此,主人奪回這個不忠心的僕人一切的錢財,交給了其他忠心的僕人。

這個比喻其實對我們說: 我們用了很多聽起來合情合理的理由,不願意為神付出,甚至於最簡單的也不願去做,卻將自己的藉口合理化:我怕神因為我失敗而憤怒,我怕羞辱主的名….。但這都無法掩蓋自己內心真正的閒懶。也難怪神會把本來已經給我們的恩賜與祝福奪走,剩下的只是我們心裡面的懊悔。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