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4 15

Updated: Apr 15, 2021



詩篇 55:1-8 約書亞記 11:1-12:24 路加福音 17:11-37 箴言 13:5-6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QvpHhFX


詩篇55:1-8

我們活在一個被罪惡所影響的世界中,每一天我們都會面對自己的掙扎,面對環境的欺壓,甚至屬於他人的罪惡也會影響到我們的心靈,我們都渴望可以活在一個完美的世界中,但聖經告訴我們,那個完美的世界,要等到耶穌完全拯救了所有他旨意裡面要拯救的人後,才會真正來臨。

但是聖經的世界觀讓我們看見,縱然在這個不完美的世界中,但神與我們之間同行的關係與交流,卻能夠在這條路上,調整我們心中的哀傷和掙扎,好使我們得著新的力量,繼續前進直至遇到神的時間。每天的傾吐心聲,把自己的低沉與天父上帝的盼望和喜樂來交換,成了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出路。

大衛在今天心靈掙扎時這樣說:「神啊,求你留心聽我的禱告,不要隱藏不聽我的懇求,求你側耳聽我,應允我。我哀嘆不安,發聲唉哼」(詩55:1-2)。

然後大衛形容在罪惡的世界裡面心裡面極大的傷痛:「我心在我裡面甚是疼痛,死的驚惶臨到我身。恐懼戰兢歸到我身,驚恐漫過了我。」(詩55:4-5)

但是這個親近天父上帝的過程裡,卻給大衛一個奇妙的安慰,大衛的心靈如同鴿子,飛到讓他安息的地方,神是他的避難所,讓大衛的心靈脫離了狂風暴雨。(詩55:6-8)

約書亞記11:1-12:24

昨天以色列全軍征服了迦南地南方的土地,而今天迦南地北方各個部族的君王,便聚集來犯,面對北方的戰役,神對約書亞說:「你不要因他們懼怕,明日這時,我必將他們交付以色列人全然殺了」(約11:6),而事情就這樣成就了,征服了迦南地北方的土地。聖經這樣描述約書亞:「耶和華怎樣吩咐他僕人摩西,摩西就照樣吩咐約書亞,約書亞也照樣行。凡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約書亞沒有一件懈怠不行的。」(約11:15)

約書亞就將迦南地的土地,照著申命記所說的,分給了各支派的百姓,於是國中太平沒有爭戰了(約11:23)。今天的聖經,更把以色列百姓們勝過的所有迦南各部族的王,都列在以下的經文中。(約12:9-24)

當我們看著今天的爭戰得勝時,我們不應過於簡化其中的過程,其實百姓們為了今天的勝利,經歷了曠野四十年的磨練,神透過各樣的事,細心磨練百姓們的信心,堅定他們的心志,並且透過了摩西忠心的預備,直到今天約書亞的接續。而這個勝利只是一個記號,顯出了神無比的耐性,無論付出了多少的時間,都定意要讓百姓們成為一群順服依靠的人。

路加福音 17:11-37

今天有十個長大痲瘋的人得到了耶穌的醫治,但是只有一個人回來獻上感謝,而這個人還是一個被人所看輕的外邦撒馬利亞人,而神的選民卻在得到了醫治和恩惠時,覺得理所當然的悄然離開。耶穌卻只稱這位回來敬拜感恩,歸榮耀給神的撒馬利亞人,為真正得到拯救的人,耶穌說:「起來走吧!你的信救了你了。」(路17:19)這也讓我們看見,得到神恩惠的人很多,但真正感恩回到耶穌面前的人,卻真的只是少數,惟有這樣真正對神的心意,顯出了這個人是真的屬於神國的人。耶穌說:「神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裡!』、『看哪,在那裡!』,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路17:20-21)

耶穌繼續告訴門徒們不要落入疑惑,還要忍耐到底,因為當耶穌再一次來臨便是審判全地的時刻,那些今生為著自己,只想要得到自己生活好處的,必定會失去永恆的生命,但那些為了堅持,如同失去今生益處的人,反而會得到永遠的生命。(路33:33),當門徒們聽見了這些世界終局的教訓時,就問耶穌這個末世會發生在何時何地呢?

耶穌便用當時文化常用的形容來表達,只要你在曠野看見了禿鷹聚集越來越多時,你就知道禿鷹聚集的地方一定有動物的屍體,同樣的,當你看到耶穌所說末世的預兆越來越多時(更多可以參考馬太24章),你就知道主耶穌所說的世界終局必定在不遠之處。(路33:37)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