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4 14



詩篇 54:1-7

約書亞記 9:3-10:43

路加福音 16:19-17:10

箴言 13:4

詩篇54:1-7

今天的詩篇背景是被掃羅王追殺的大衛,逃亡到了猶大山地的一個名叫西弗的城裡,但這裡的人卻去向掃羅王告密,也因此追兵馬上的來到西弗(撒上23:19; 26:1)。

大衛在困苦作難時寫下了今天這首詩篇:「神啊,求你以你的名救我,憑你的大能為我申冤,神啊,求你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口中的言語。」(詩54:1-2)

天地之大,竟然沒有一個讓大衛可以藏身之地,而他的逃亡卻又是因為遭人嫉妒,而不是因為自己做錯了什麼事,大衛哀嘆到:「 因為外人起來攻擊我,強暴人尋索我的命,他們眼中沒有神。」(詩54:3)

逃亡的經歷卻也成為了大衛生命中特別的學校,因為大衛的心變得如此明亮,看清了世上除了與天父上帝之間的關係,自己本來一無所有,但卻讓大衛成為了一個極為有福的人,大衛體會到:「 神是幫助我的,是扶持我命的。我要把甘心祭獻給你,耶和華啊,我要稱讚你的名,這名本為美好。」(詩54:4-5)

使大衛的一生再也不再懷疑,緊緊地持守著自己與天父上帝的關係。

約書亞記9:3-10:43

住在迦南的基遍人看見了神與以色列人同在,連連得勝,知道自己毫無勝算,於是就用詭計欺騙以色列人,說自己是住在遙遠地方的人,請求與他們立下彼此和平的條約。以色列人不疑有詐 ,也沒有求問神就立下了和約。但後來才發現到,原來基遍人就住在附近,而且就是一群神本來要除滅的民族,無奈已經立下了約定,也只能遵守(書9:1-27)。

之前艾城的失敗,讓百姓們知道自己離了神,一點能力也沒有。而今天面對基遍人的失敗,百姓們知道自己遠離了神,一點智慧也沒有。其實我們生命裡有很多的悔恨,都是因為自以為不需要神的介入也能夠明辨善惡,而這些過往的懊悔也提醒我們,敬畏耶和華才是真正智慧的開端。

百姓們渡過約旦河後,是從迦南地中間進入,然後今天開始往南前進,而南邊的五個部族的王,就一起聯合起來進攻。危急之時神對約書亞說:「不要怕他們,因為我已將他們交在你手裡,他們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書10:8)百姓們就信任神的話上陣面對敵人,而神就在其中用各樣的神蹟協助,甚至於讓日月停止,直到百姓們將敵人大大的殺敗(書10:12-27)。而百姓們就這樣一路南下,直至把這些在內心裡面邪惡得罪神的族群,一一被除滅。

有人問,神為什麼這麼殘忍?但其實我們問錯了問題,我們真正應該問的問題是,為什麼神不這樣對我?因為我本來的樣子和迦南人本來的樣子都是一樣的,但基督徒們卻因為耶穌為我們而死的緣故,我本應該受到與迦南人同樣對待的人,今天卻可以被神善待。另外一方面,迦南人所受的刑罰,也只是世界終局,人受審被丟在地獄裡受刑的影子。若今天迦南人所受的已經讓我覺得可怕,我們怎麼可以不竭盡所能去逃避神末後審判世人的烈火呢?


路加福音16:19-17:10

從昨天開始,耶穌就一直再說與錢財有關的教訓,今天更是說到了一個下到陰間財主的事件,由於這件事情,耶穌並沒有說是一個比喻,所以有屬靈的前輩提醒大家,這便是耶穌提前把人在陰間裡面的痛苦說明出來。這段聖經告訴我們,當今生沒有與神和好的人走完了人生後,他的靈魂,會在陰間這個地方受苦,而成為神兒女的人,耶穌在十字架的時候曾說過,這樣的人的靈魂會在樂園裡面喜樂安息(路23:43),而今天的聖經就形容了樂園裡面的平靜安穩(路16:23)。

但這並不是最終的終局,聖經告訴我們,當耶穌再一次回來時,無論在陰間受苦和在樂園平安喜樂的人,都會有形有體的復活:「行善的,復活得生命;作惡的,復活被定罪」(約5:29)但陰間靈魂復活的身體,仍是一個被罪污染的身體,然後在審判後,與魔鬼一起被丟到了地獄火湖裡直到永遠。(啟20)

在樂園的靈魂復活後,得到一個新的無罪的身體,與主耶穌一樣(腓3:21),並且有形有體的活在將來的新天新地中。(啟21)

有人說不相信地獄的存在,但聖經裡面有關於地獄的教導,有很大的部分是來自耶穌的口中。耶穌不斷地提到地獄的原因,是希望人們可以接受救恩,逃避那可怕的痛苦。

耶穌更進一步教導我們在今生,不要成為別人接受救恩的絆腳石,更要效法神的性情,不斷地原諒得罪自己的人(路17:1-4)。

但面對到這些又大又難的事,門徒們呼求:「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而耶穌鼓勵他們,只要他們因為信任神而採取小小的行動,神也樂意回應這樣的信心,讓我們看見因為相信而行動帶來的果效(路17:5-6)。

當我們看見了信心的行動帶來的果效時,耶穌也提醒我們,不要因而忘記自己本來的樣子,當我們從神領受能力,完成了自己不能完成的事,我們也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路17:10)

這也鼓勵我們,原來透過信任神的話語去行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其實只是我們作基督徒最根本的本分。我們把神給我們的恩賜與能力埋藏起來,任憑自己軟弱,才是真正的沒有盡到本分。如同今天的箴言提醒我們:「懶惰人羨慕卻無所得,殷勤人必得豐裕。」(箴13:4)

願我們今天都有著芥菜種的信心,開始在神要我們去做的事上,殷勤的盡上本分。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