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4 10




詩篇 51:1-12


申命記 34:1-34:12


約書亞記 1:1-2:24


路加福音 13:22-14:6


箴言 12:26


聖經連結

詩篇51:1-12

這是一首基督徒很熟悉的悔罪詩,背景是大衛王由於貪戀別人的妻子,並透過詭計和兇殺的手段來遮掩自己的過錯,因而被先知拿單責備。

當人在面對自己的錯誤被人告發時,常常有許多不同的反應,有人選擇躲避隱藏,假裝沒有發生,有人用憤怒攻擊,將那責備自己的人除掉,但大衛今天卻選擇了第三種方式,當他聽見了拿單的責備,卻公開的承認自己的過錯並且悔過,他寫下了這首悔罪的詩歌,並且交給負責傳唱的伶長,也就等於讓眾人知道自己的過錯。

大衛向神哀求:「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詩51:1)大衛也承認自己雖然是一國之君,但自己的內心也是一個充滿污穢的人(詩51:5),並且渴望神能夠赦免自己的過犯:「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

在這裡我們更發現一件事,當人得罪神後,就造成了人與神之間的疏遠,在舊約的時候,自從創世記之後,神的靈就不再永久住在人的身上(創6:3),只在一些特別的時刻,神的靈才降在人身上,幫助人完成一些特別的工作(例如建造會幕時的工匠)。直到新約時,聖靈才再一次永久住在信徒的心中(約14:16)。

所以大衛在得罪神的污穢中,體會到神的靈遠離了自己是那麼無法忍受的痛苦,內心感到空虛和毫無平靜。大衛這樣形容自己毫無喜樂,身體如同被重擔壓傷一樣(詩51:8)。而今天,我們又怎能夠承擔那個失去與神親密的痛苦呢?

大衛這樣說「: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詩51:10-12)

只有不斷嚐到主恩滋味的人,才會體會到自己是多麼無法承受與神中斷了交流,而這也是今天的我們需要自我的省察,若自己對於失去神的同在沒有感受,其實不是因為我堅強,而是我很可能起初就與這位永生的神,從來沒有建立起個人的關係與同行的經歷。


申命記34:1-12

今天的聖經中,神讓摩西站在尼波山上,把將要給百姓們的應許之地指給摩西看,這就是我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之地,說:我必將這地賜給你的後裔。(申34:4)

但摩西自己卻不能進去,讀到了這裡,我們的心裡也感到哀傷,只差這一步就可以進入迦南地,為什麼神不讓摩西進去呢?希伯來書的作者回答了這個問題,神為這些帶著信心而死去的人,神為他們存留的,是一個天上更美的家鄉(來11:16),我們以為摩西最好的家鄉是在應許之地,但摩西真正的家是在天上。

摩西卸下了地上的一切責任,回到了比迦南地更好的地方,那屬於他真正的家鄉。申命記這樣總結了摩西的一生:「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 耶和華打發他在埃及地向法老和他的一切臣僕,並他的全地,行各樣神蹟奇事, 又在以色列眾人眼前顯大能的手,行一切大而可畏的事。」(申34:10-12)

我們從這幾天摩西的遺言中,他沒有為自己一生的功業要求人給他尊崇的評價,但卻在他去世的那一刻,天父上帝親自的給了他這樣的評價 : 忠心順服,愛神到底的人,神所為他存留的榮耀,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2:9)。


約書亞記1:1-2:24 摩西雖然去世,但神的工作並沒有停止,天父上帝的靈充滿著摩西的繼承人約書亞(申34:9),天父上帝親自對他說:「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書1:5-6)

百姓們也在此時表示願意順服在約書亞的帶領下,百姓們說:「你所吩咐我們行的,我們都必行;你所差遣我們去的,我們都必去。 我們從前在一切事上怎樣聽從摩西,現在也必照樣聽從你。唯願耶和華你的神與你同在,像與摩西同在一樣。」(書1:16-17)

於是約書亞又再一次派出了兩個探子,去窺探過約旦河後他們第一個要面對的敵人,就是耶利哥城。在耶利哥城的妓女喇合的協助下,兩個探子完成了任務,並帶回來了令人振奮的消息:「耶和華果然將那全地交在我們手中,那地的一切居民在我們面前心都消化了。」(書2:24)


路加福音13:22-14:6

耶穌在福音書的記載中,常常教導那自以為是屬於神的人,其實並不如同他們口裡所說的一樣,人需要明辨自己是否真的得到拯救,是有新生命的人,而真實的新生命,無論需要付上多少代價,必定會越來越多活出新的生活。就是這些得救後的真實改變,見證了我們起初蒙恩重生得救是真實的。

今天有一個人來問耶穌說:「主啊,得救的人少嗎?」而耶穌的回答卻是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及至家主起來關了門,你們站在外面叩門,說:『主啊,給我們開門!』他就回答說:『我不認識你們,不曉得你們是哪裡來的。那時,你們要說:『我們在你面前吃過、喝過,你也在我們的街上教訓過人。』 他要說:『我告訴你們,我不曉得你們是哪裡來的。你們這一切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路13:24-27)

耶穌在這裡再次強調,一個真正得救的人,他必定知道自己裡面有從神給他的確據,就是自己漸漸地改變,成為一個努力進窄門,遵行神旨意為神生活,而不願意放棄的人。

而對於只滿足於宗教活動,但內心卻污穢不堪在耶路撒冷裡的法利賽人、宗教人士、甚至是政治人物,耶穌哀嘆說:「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也預言了耶路撒冷將會再一次地被拆毀(路14:34-35)。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