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4 09



詩篇 50:7-23 申命記 33:1-29 路加福音 13:1-21 箴言 12:25

昨天說到神招聚眾人要施行審判,而神首先審判自己的百姓,並期待百姓們能夠好好的交帳,成為列國列民的榜樣,榮耀神的名。但今天詩人繼續形容這群百姓最終讓神失望了。

百姓們自以為已經參與宗教的儀式,奉獻上祭物就已經對神毫無缺欠。但神卻告訴百姓,祂真正要的祭物,是百姓們真誠與神同行而獻上的讚美,並且在神面前信實地履行他們曾承諾做到的一切,並常常依靠神而生活:「你們要以感謝為祭獻於神,又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並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榮耀我。」(詩50:14-15)

但百姓們卻誤以為只要我奉獻一些牛羊,參加一些儀式,就可以過著一個慣常對神冷淡,欺騙神,與神毫無關係的生活。

神接下來責備百姓們生活的另外一個虧欠,便是在口裡說著神的話,但其實心裡卻不願意遵行,也厭惡神話語的管教:「你怎敢傳說我的律例,口中提到我的約呢? 其實你恨惡管教,將我的言語丟在背後。」(詩50:16-17)

這也同時是對我們今天基督徒生活的提醒,若我們只為了有宗教的活動,而自覺得對神毫無虧欠,平時過著一個與神沒有關係,甚至於厭惡神話語的生活時,當神要我們交帳的時刻,我所要面對的責備會是如此的大。

所以神透過詩人告誡百姓們,同時也是告誡我們,當趁還有機會去回轉:「你們忘記神的,要思想這事,免得我把你們撕碎,無人搭救。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師50:22-23)


申命記33:1-29 摩西上了尼波山,將要去世前,在神與人的面前,如同雅各當初離世前為著12個孩子祝福,而今天,摩西也為著12個支派祝福。(33:1-29)這些祝福也成了12個支派在接下來以色列國的歷史中的預言,而摩西就用以下的話作為這個祝福的結尾:「以色列啊,你是有福的!誰像你這蒙耶和華所拯救的百姓呢」(33:29)

在這段祝福中我們可以看見兩件事,第一個是摩西生命的最後一段話,不是為自己歌功頌德,也不是誇口自己完成了什麼偉大的功績,甚至對自己的成就隻字不提,唯一說的是對自己所的百姓們,心中深深的牽掛,期待他們能夠遵守神的話,能夠敬畏神不忘記神的恩惠,能夠世世代代活在神的祝福中。神真的改變著摩西的生命,讓一個曾有著雄心壯志的熱血青年,成為了一個極其謙和,單單掛懷百姓在神面前光景的領袖。

摩西的生命只因為神而感到滿足。


而第二件事便是神的信實與祝福,在兩百多年前,雅各在離世前為12個孩子和各自的家庭祝福,而這將近70個人的家族,到了今天成了12個支派的大國。雅各已經離世許久,但神對他的應許仍然繼續堅定下去。

同樣的,摩西也這樣深信天父上帝,會繼續與這些百姓同行,這就是他可以放膽祝福,並深信祝福會成就的原因。

而今天,當你對所深愛的家人們祝福時,令你滿有的把握又是誰呢?你是否已經深深認識這位遵守約定的神,願意一生活出一個與祂同行的生活呢?這將會成為我們在離開自己所愛的人時,心中最大的安慰和把握。


路加福音13:1-21

耶穌今天繼續提醒人們,要把握時間預備馬上要來到的世界的終局,當我們看見身邊的禍患時,想到我們今天還有恩惠,生命依然能夠存留,便是神給我們最大的提醒,耶穌說:「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並趁還有今日時,結出神所喜愛的果子。(路13:1-9)

但法利賽人卻仍然心硬,更為著耶穌在安息日,不顧宗教律法的規矩,反而施恩醫治了一個被鬼附駝背的女人,因而與耶穌爭執,但反而被耶穌責備(路13:10-17)。

耶穌最後用芥菜種和麵酵的比喻,教訓那些人們帶著惡心來到神的家中(上下文可知道法利賽人是其中的一個例子),但最後那些隱藏的惡,都會壯大被惡者所佔據,並且顯露出來。

(我們之前在馬太福音裡面也提過,這個比喻在歷史裡面有正面與負面的解釋,但若是我們從上下文看到是對著法利賽人惡心的回應,因此負面的解釋,在路加福音的編排中是比較合適的,更多的解釋可以參考之前馬太福音13章的分享)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