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4 08


詩篇 50:1-6


申命記 32:28-52


路加福音 12:35-59


箴言 12:24


聖經連結


詩篇50:1-6

今天詩篇的作者是利未人中,負責聖殿敬拜合唱團的亞薩或是他的子孫,而描述的中心就是大能的神呼召百姓們聚集。

神在歷史中聚集百姓有幾個不同的目的,有些時候是為了拯救,或是為了要讓百姓出去爭戰,或是讓百姓們敬拜,也有時是要宣告祝福。但今天說到了神聚集人有另外一個目的,便是要施行審判,讓屬於祂的人為自己所做的一切在神面前交帳,並按人是否照著神的話去行,而去肯定或是責備,甚至於是管教刑罰。

詩人今天說到:「大能者神耶和華已經發言招呼天下,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他招呼上天下地,為要審判他的民。」(詩50:1; 4)但更重要的是,當神要人向祂負責任交帳的時刻,第一個要站在神面前的是神的百姓,因為他們是與神立約被拯救的人,神定意要他們在萬國萬民之前作榜樣,審判要從神的家中開始(彼前4:17),所以神今天在詩篇裡面宣告:「招聚我的聖民到我這裡來,就是那些用祭物與我立約的人。」(詩50:5)

這也是我們今天基督徒生活裡比較缺乏的認識,我們常常忘記了神有一天要招聚我們,是要我們為自己的生活與事奉,付上責任並且交帳。更重要的事情是,神要先審判我們的原因,是因為祂期待我們成為其他人的榜樣,好讓那些躲避神的人,沒有人可以在神的面前推諉。

願我們今天不只是仰望著神的慈愛,並且帶著一個敬畏神的心,認真看待那些在我們生活中祂所不喜悅的事,並為之懼怕,快快地遠離。


申命記32:28-52

今天是摩西在臨別時給百姓們詩歌的第二部分,昨天說到了百姓們將會有失敗的時刻,而今天繼續說到,在失敗的時刻,神會興起管教,好讓人能夠回轉歸向祂:「耶和華見祂百姓毫無能力,無論困住的、自由的都沒有剩下,就必為他們申冤,為他的僕人後悔。」而這一切都只為了一個目的:「你們如今要知道,我,惟有我是神;在我以外並無別神。我使人死,我使人活,我損傷,我也醫治,並無人能從我手中救出來。」(申32:36; 39)

當說完了這一切,摩西這樣總結了他一生,對百姓們的教訓:「我今日所警教你們的,你們都要放在心上,要吩咐你們的子孫謹守遵行這律法上的話。 因為這不是虛空與你們無關的事,乃是你們的生命,在你們過約旦河要得為業的地上,必因這事日子得以長久。」(申32:46-47)

當交代完了這一切後,神就帶著摩西走上約旦河旁的尼波山,讓他看看神所應許百姓們的迦南地,摩西深知他所信的是誰,也必定能夠保守所交託給祂的一切,毫無掛慮地卸下自己的責任,與神同去。

摩西縱然沒有帶著百姓進入迦南地,但神對他的恩惠已經讓他滿足了,地上的成功不再成為自己事奉價值的標準定義。同樣,雖然大衛也沒有建成聖殿,但他仍然為著預備聖殿的材料而心滿意足,願今天真正讓我們心滿意足的,不是我們所期待的成功,而是我們能與天父上帝一起同行、祂對我們信實恩待的一切經歷,這都鼓勵著我們忠心走到最後。


路加福音12:35-59 有一天世界的終局會忽然的來到,神沒有讓我們知道確切的日子,好讓我們可以謹慎過著一個天天預備的生活,好在終局時向主交帳。今天耶穌說到等候主人回來的比喻、或是防範盜賊忽然出現的比喻,都在述說要謹慎預備主耶穌第二次來到世上的教導。(路12:35-40)

當主耶穌第二次來到世上時,便是我們所說的審判的時刻,屬於神的人會照著自己有沒有過著一個屬神兒女的生活,照著自己有否順服神的帶領去為神而活來交帳,而今天主耶穌繼續說到僕人交帳的比喻,忠心順服的受到獎賞,放縱而活的受到責罰(路12:41-48)。

曾有人說我只要得救就好了,我並不在意耶穌回來時給我的獎賞。這樣的說法其實有兩個問題,第一,若今天主耶穌在今生給我們的一點點安慰鼓勵,已經這麼甜蜜,而這一點少少的責備和管教,我們都難以承受,那麼在主回來時,我怎麼又自信說:我不在意主耶穌的獎賞,更不在意會被他責備,而只是滿以為單單得救就心滿意足了。

另外,這個想法的危險是:基督徒的新生命,是不可能只是因信主而感到滿足,而沒有渴望遵守神命令去為神而活。若我只誇口自己是神的兒女,卻對為神而活感到乏味的話,我需要對那份自以為有的永生而擔心,因為我當初說我有重生的新生命,很有可能只是自己欺哄自己。因為主耶穌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唯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太7:21),而主耶穌的弟弟雅各也這樣說:「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雅2:26)

這是對於那些自以為得救,卻又閒懶不用為神而活的人,是一個非常大的警惕。

而耶穌接下來說到,在末世的時候,為神而活的人和反對為神而活的人,會面對無法避免的矛盾,甚至是最親近的人,也會因為生命的不同而有所分別(路12:49-53)。

耶穌鼓勵我們不要因為這些的紛爭而放棄,反而是明辨時代,不斷堅持,當自己在為神而活的事上,對神對人有所虧欠時要趕快的行動。(路12:54-59)


祝福你如同今天的箴言所說:「殷勤人的手必掌權,懶惰的人必服苦。」(箴12:24)我們能夠掌握為神而活的時刻,就在今天。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