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4 02 2022




詩篇 47:1-4

申命記 21:1-22:30

路加福音 9:51-10:12

箴言 12:11


聖經連結


行義過份

他的門徒雅各、約翰看見了,就說:主啊,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做的嗎?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路9:51-54)

就算我知道聖經的真理,我真的知道如何去應用嗎?很多時候我對別人的批評,覺得對方理所當然要受到神的責罰,往往不是因為我聖潔,而是因為我自認為我比對方還要高尚。我認為耶穌一定認同我的判斷,照著我的意思去判斷刑罰對方。

但沒想到耶穌卻對雅各還有和約翰說:其實你們並不知道你內心的動機是什麼。

耶穌拒絕回應這樣自以為義的禱告,便轉身離去。

一個貼近耶穌的心,必定在公義與憐憫中取得平衡,他會以聖潔公義要求自己,但卻會在別人的罪裡,看見主耶穌憐憫對方的心腸。

我不應該在神還沒有行動前,就自己決定對方已經毫無機會,只會滅亡。

我也不會認為自己無所不知,因而認為神必定會和我一樣,馬上憤怒地刑罰對方。


內心對於罪與人活在真實可憐光景有所體會的人,反而會期待神的憐憫,能夠臨到這些拒絕祂的人身上,因為我知道我自己,也是一個同樣需要憐憫的人。


對於這些撒馬利亞人,主耶穌升天後,聖靈親自差派了腓利來到這裡傳揚耶穌(徒8:5),而彼得與約翰也親自見證了,神在撒瑪利亞所要拯救的人(徒8:14-15)。


到了這裡,約翰才終於明白,為什麼耶穌當時不回應自己的禱告,毀滅這些撒馬利亞人。


約翰最終也明白自己當初自以為是的公義,只是行義過份而已。


願神的憐憫,今天臨在我身邊得罪祂的人身上,也臨在我這顆高傲自以為是的心靈裡。



Commentaire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