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3 24 2021



詩篇 43:1-5


申命記 2:1-3:29


路加福音 6:12-38


箴言 11:27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ixWCKIX 詩篇43:1-5

從今天詩篇的結構,你會知道其實43篇和42篇很有可能是屬於同一首詩篇,但為了某些原因,可能是為了傳唱因而被分成了兩部分。

今天的詩人描述了他的環境:「神啊,求你申我的冤,向不虔誠的國為我辨屈,求你救我脫離詭詐不義的人!」(詩43:1)詩人面對著一個敵對神價值觀的政治環境,感覺得很掙扎,甚至於神允許這樣的環境發生時,常常會讓詩人的心中憂鬱,面對謊言的攻擊:「為何丟棄我呢?我為何因仇敵的欺壓時常哀痛呢?」(詩43:2)

當意識到自己心中被不是從神而來的感受影響時,詩人明白自己此時最大的需要,便是神話語的亮光,是在敬拜神的時候,在神的同在中再一次得到安慰,再一次的確定縱然神允許的環境不是我所期待的,我仍可以得到喜樂與能力繼續等候,繼續堅守著與神的關係,直到神將環境改變,詩人這樣說到:「求你發出你的亮光和真實,好引導我,帶我到你的聖山,到你的居所。 我就走到神的祭壇,到我最喜樂的神那裡。神啊,我的神,我要彈琴稱讚你。」(詩43:3-4)

詩人最後再堅定地對自己的心靈說話:「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詩43:5)

申命記2:1-3:29

今天摩西繼續對這些長大了的第二代述說在曠野40年的歷史,包括了他們曾經去過的許多的地方,經歷了神的保護,勝過攻擊他們的外族,也提到了兩個半支派承諾要一起先進迦南地爭戰,然後才回到約旦河以東的土地安居。摩西總結這段旅程: 「 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已賜福於你。你走這大曠野,他都知道了。這四十年,耶和華你的神常與你同在,故此你一無所缺。」(申2:7)

最後摩西也說到自己,因以色列百姓們的緣故,自己沒有在眾人面前尊重神,因而擊打磐石,導致只能在約旦河東邊的毗斯迦山上,看著迦南地的美好,卻不能進迦南地的事情。但摩西卻願意順服天父上帝的安排,並且:「囑咐約書亞,勉勵他,使他膽壯,因為他必在這百姓前面過去,使他們承受你所要觀看之地。」(申3:29)

摩西的生命變得如此的成熟,以致於神的喜悅與安排,已經遠超過他自己一生的成就或野心。


路加福音6:12-38 今天的聖經中,耶穌在深深禱告尋求後,繼續呼召門徒來跟隨他,12位使徒們正式集結完畢。(路6:12-16)這時有很多人來到耶穌的面前,想要聽耶穌講道,並懇求耶穌醫治他們,甚至求耶穌驅趕人身上的污鬼,耶穌便服事了來到他面前的人們,並且開始教導關於屬於天國的人是怎麼樣性情的人,那些因為自己缺乏而尋求神的人,那些因為堅持愛神反而被世人厭惡的人,在神的面前是何等的有福。(路6:20-23)

但耶穌話鋒一轉,那些自以為豐富什麼都不缺,自以為只要得人的歡喜就足夠的人卻是有禍的。(路6:24-26)

耶穌又繼續述說著屬於神國的人,他們的性情是何等的美好,他們願意愛著不可愛的人,仍為對方的益處付出,為傷害及仇恨自己的人祝福與禱告,願意為著別人而願意犧牲受損失,更甚至於願意饒恕人。(路6:27-38)

而這樣付出的原因,是因為屬於神的人不只有神給的生命,更有著渴望想要活出像是神一樣的品格,耶穌說:「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而願意活得像是天父上帝一樣的人,也必得天父上帝大大地恩待。(路6:36-38)

祝福今天的你,如同箴言今天的提醒:「懇切求善的,就求得恩惠;唯獨求惡的,惡必臨到他身。」(箴11:27)

也不單只是我們求善,也帶領著我們的家人,一起行神所喜悅的事,我們一家就必得著恩惠。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