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3 23 2021


詩篇 42:6-11 民數記 36:1-36:13 申命記 1:1-1:46 路加福音 5:29-6:11 箴言 11:24-26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UxcDT58 詩篇42:6-11 詩篇42篇讓我們知道,天父上帝要讓人脫離憂鬱,過著喜樂的人生。但由於人的有限,很多時候我們會用錯誤的認知,去解釋環境發生的事情,因而感到沮喪。我們也會聽信環境中那些不屬於真理的謊言,而抱著錯誤的心態去信賴天父上帝。但詩篇42篇讓我們知道在心靈憂鬱時,神已經給我們渡過死蔭幽谷的支持:

1. 神的作為: 神透過環境,讓我們看見祂仍掌權,詩人說到:「我的神啊,我的心在我裡面憂悶,所以我從約旦地,從黑門嶺,從米薩山,記念你。 你的瀑布發聲,深淵就與深淵響應,你的波浪洪濤漫過我身。」(詩42:6-7)若是神不存在了,天地都會廢去,世界也不復存在。同樣在憂鬱的情緒來襲時,我們也不要忘記神過去在我們身上的作為,若是神不在了,我今天也都不存在了。天父上帝存留我的性命,代表祂在我生命中有超過我能明白的計劃。

2. 神的性情: 透過過去對神的經歷,還有神所啟示祂良善性情的本質,在我憂鬱的時刻,因為堅持與祂的關係,等候良善的神把我領出黑暗,詩人這樣說到:「白晝,耶和華必向我施慈愛;黑夜,我要歌頌、禱告賜我生命的神。」(詩42:8)

但人在憂鬱中,有我們自己的選擇,我願意選擇信任神的性情,信任祂的工作,還是我以自我的感覺與分析為主宰,用身邊的人事物去否認神呢?(詩42:9-10)

詩人願意負起自己的責任,用真理對自己的心說話:「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詩42:11)同樣,今天的你和我,也需要有同樣的操練。


民數記36:1-13 當摩西把分地的事情說完後,約瑟的後裔,瑪拿西的孫子,瑪吉的兒子基列提出了一個問題,就是之前在民數記27章有關於西羅非哈沒有兒子,那屬於他的產業就會歸於他的女兒們。但若他的女兒嫁給別的支派時,那麼別的支派的土地不就越來越多嗎?

神便透過摩西告訴他們,西羅非哈的女兒們要嫁給自己同支派的人,這樣土地才會屬於自己的支派。其實百姓們根本還沒有去打仗,還未有得到土地,但他們此時的討論,正表達了心中相信神會讓他們爭戰得勝,相信神是一位公平顧念每一個人的神,甚至於他們已經認定迦南地是神給他們安居的土地。故此這樣子的討論,反而得到神的悅納。(民36:1-13)


申命記1:1-46 我們今天終於閲讀到摩西五經的最後一卷書。之前說到摩西寫這五本書有著不同的目的,創世記是為了讓這些在埃及作奴隸,漸漸忘記自己根源的人,明白到自己從哪裡來,明白神與他們祖宗之間的關係。出埃及記,則記錄了百姓們祖宗的神,是怎樣信實地把他們從埃及拯救出來。利未記則告訴這群被拯救出來的奴隸,怎麼開始過一個屬神百姓的生活,維持與神的關係。而民數記,則記載了這群百姓們的失敗,經歷了曠野40年的管教後,第二代終於長大,又再一次預備要進入迦南地爭戰。

到了今天的申命記,則是重新述說一次神的命令,你會發現申命記中有很多內容很像利未記,摩西重申神的命令,就是讓這第二代的神百姓們,記得自己父輩所犯的錯誤,並在進入迦南地後,要繼續與神維持一個正確的關係,這樣就能夠長久安居。

今天的1:1 說到此時的百姓們正在約旦河的東邊,準備要進入迦南地,而2-3節說到了他們原本從何烈山(也就是西乃山)啟程,只需要走11天的旅程就可以進入迦南地,但這個旅程卻走了40年。

神透過摩西對第二代興起的百姓們這樣說到:「如今我將這地擺在你們面前,你們要進去得這地,就是耶和華向你們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賜給他們和他們後裔為業之地。」(申1:8)並且也再一次簡單描述了為什麼他們的父輩需要在曠野40年的原因(申1:19-46)。


路加福音5:29-6:11

耶穌昨天呼召了稅吏利未,而今天就和利未還有其他的稅吏一同吃飯,法利賽人和文士就很不高興,為什麼耶穌和這些不好的人在一起?耶穌回答說:「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路5:31-32)也暗示這些自以為比其他人都好的法利賽人,其實與耶穌的拯救是沒有關係的。

耶穌又繼續透過新酒要裝在新皮袋裡面的比喻,表明了耶穌所說的新道理,並且需要一個重生的生命才能活出來,若人只是用自己舊有的生命,要活出一個神兒女的生活是不可能的。而那些已經習慣於舊有的規條和僵硬宗教生活的法利賽人,是不願意接受這個新生命與新的教導。(路5:36-39,更多的解釋,請參考馬太福音9:14-17的分享)

果然法利賽人拒絕耶穌的教導,開始攻擊耶穌的學生們在安息日動手掐了麥穗來吃,是破壞了安息日的規條,想要控告耶穌一行人的不敬虔。甚至於耶穌還在安息日醫治了一個手枯乾的人,讓法利賽人知道,神真正在意的是在安息日人得到憐憫,而祂自己是安息日的主人,這也顯出了法利賽人才是真正不敬虔的人(路6:1-10),法利賽人滿心大怒,就決定要除掉耶穌(路6:11)。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