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3 20 2021


詩篇41:4-9

今天的經文大衛繼續說到,他身體上的疾病是來自於得罪神。對於疾病我們需要有兩種認識,第一,自從人的身體因為罪的原故受到污染後,疾病和死亡就來到人的生命中(羅6:23)。所以並不一定是因為我今天做了壞事所以我生病,而是因為我的身體已經受到起初罪的影響,所以我一生都離不開疾病的影響。

但另外一個情況便是因為人得罪神,因而在神的管教中人患病,好讓人可以回轉,所以大衛今天遇到身體的疾病(詩41:4),民數記裡面提到的瘟疫(民25:1-9),甚至於使徒保羅在告誡哥林多教會活在得罪神狀態的基督徒們(林前11:30),都提到了因為行了神不喜悅的事,因而落在疾病裡的狀況,雅各書更提到向神認罪悔改以得醫治的禱告(雅5:14-16)。

其中的分別則需要透過神的話語,還有在操練親近神的聆聽中,甚至在弟兄姊妹或是屬靈長輩們一起的尋求與見證中,能夠明白自己的景況。

大衛今天為著自己的疾病懊悔説:「耶和華啊,求你憐恤我,醫治我,因為我得罪了你。」(詩41:4),更難過的是大衛的敵人,都借機來刺探並且想要找到把柄來議論大衛(詩41:5-8),甚至被大衛當作知己的好友也都背棄了他自己(詩41:9)。

大衛在這裡描述的,是一個得罪神的狀態中是何等的痛苦,他的身心靈受到煎熬,甚至面對生活中攻擊自己的人感到毫無把握,也在人情冷暖之中感到孤獨無助。而今天的我們,又怎麼能夠承受得罪神的苦果呢?

甚至主耶穌,也曾引用大衛此時的心情:「連我知己的朋友,我所倚靠吃過我飯的,也用腳踢我」(詩41:9),來表達自己被猶大出賣的感受(約13:18),但唯一的差別是造成大衛痛苦的起點,是因為自己得罪了神的事情(詩41:4),而耶穌受的痛苦是因為我們所有人的罪惡。


民數記30:1-31:54

今天繼續說到神給百姓聖潔生活的條例中,是要與人維持和諧生活的原則,好預備百姓們將來進入迦南地中,如何維持著與神的關係。

我們昨天說過這些獻祭、節期、聖潔生活的簡單例子,如同在平行的申命記中所記載的,摩西把更清楚的教導說完,而今天和諧生活的例子,便是要人尊重口裡所承諾的事情,「人若向耶和華許願或起誓,要約束自己,就不可食言,必要按口中所出的一切話行。」(民數記30:2)

在家中為帶頭的父親或是丈夫,更要為家裡的人所立下的承諾負責任,若是家中的人當眾所承諾的事情是無法做到的,帶頭的就必需要阻止家裡的人在眾人面前立下承諾。若他不阻止,在眾人面前不作聲,就表示自己要為家人所承諾的事負責,自己就一定要負起責任去讓承諾實現(民30:1-16)。

而神要在此刑罰米甸人,因為他們曾和摩押聯手,一起叫巴蘭來咒詛以色列百姓,並且參與在引誘百姓行淫拜偶像的計謀上(民31:16; 民25:1-9)所以百姓們便除滅了米甸,並且也除掉了那位一直想要利用神讓自己得到好處的先知巴蘭(民31:8)。這是百姓們在進入迦南地前的一次軍事上的勝利,鼓勵著他們進入迦南地後繼續信靠神而爭戰。摩西就將爭戰得到的禮物奉獻在神的面前,作為感恩與紀念(民31:54)。


路加福音4:1-30 當耶穌受洗後,聖經說到耶穌馬上受到了魔鬼的試探,魔鬼利用身體上飲食的需要、地上的名聲與榮華富貴來引誘耶穌,甚至要耶穌去試探神好證明自己的身份,但耶穌都用神的話一一地反擊魔鬼引用的謊言。(路4:1-12)

這讓我們看見,魔鬼攻擊人最經常使用的便是謊言,當人的心裡面相信魔鬼所說似是而非的道理,因而產生了懷疑、恐懼、甚至高傲,想要證明自己的心後,人就會照著這些謊言造成的錯誤認知,開始去做一些傷害自己並且遠離神的事。

能夠對抗這些謊言的就是用神所說的真理去抵擋,去取代那些錯誤的意念,也因此親近熟悉神的話語,成為你我每天需要的操練。

但另外一件重要的事情是,今天說到魔鬼試探耶穌後暫時離開了(路4:14),也讓我們知道,惡者的攻擊與挑戰不是一次就過去的,而是不斷地在我們的生命中遇到。

當耶穌今天勝過試探後,在自己成長的拿撒勒開始了事奉,他在一個安息日中,走入了當地的猶太會堂,並拿起先知以賽亞書所說的,指著自己就是預言所說的那一位彌賽亞:「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4:18-19)

但是耶穌的同鄉卻瞧不起祂,心想這個我們從小看到大的耶穌,憑什麼說自己就是彌賽亞?就想把耶穌從山上推下去,但耶穌卻一無所懼的從他們中間走過。

願今天的箴言繼續鼓勵我們,不斷地堅持自己對耶穌的信任,也過著神所喜悅的生活,因為「惡人雖然聯手,必不免受罰,義人的後裔必得拯救。」(箴11:21)。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