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3 18 2021


詩篇 40:11-17

民數記 26:52-28:15

路加福音 3:1-22

箴言 11:16-17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0z5wWeI 詩篇40:11-17

每一天,當我們張開眼睛時,其實就進入一個爭戰裡,罪惡透過我們環境中的人、事、物,企圖把神的兒女從平安之中拉扯到混亂裡面。

但我們不要忘記,我們舊有被罪惡所污染的性情,也時時刻刻在我們裡面蠢蠢欲動,要引誘我們離開對神的信任,讓我們失去親近神聖潔的能力與喜樂。

大衛在今天的詩篇中這樣描述自己內外所面臨到的挑戰:「因有無數的禍患圍困我,我的罪孽追上了我,使我不能昂首。這罪孽比我的頭髮還多,我就心寒膽戰。」(詩篇40:12)

這個對環境以及自我的真實認識,催逼著大衛把每時刻呼求神的同在與保守,當成是生命裡面第一優先的功課: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向我止住你的慈悲,願你的慈愛和誠實常常保佑我。 但我是困苦窮乏的,主仍顧念我。你是幫助我的,搭救我的,神啊,求你不要耽延!」(詩篇40:11; 17)

若我們的心不認識自己本來的絕望與缺乏能力,就不會產生對神真誠的信靠與呼求,相反地在神面前最富足有能力的人,都是真實體會到自己的缺乏及心靈的貧窮,以行動每天尋求神,因而在神面前先得能力的人。如同保羅鼓勵我們:「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林後10:4)


民數記26:52-28:15 昨天摩西數點百姓,預備新一代的百姓們準備進迦南地爭戰,並告訴百姓們,神已經為著他們進入迦南地預備好了地方,他們每一家都會得到一塊屬於自己的土地(民26:53-54)。這對百姓們來說是何等大的鼓勵,因為過去他們的父母是一無所有的奴隸,而自己也是在曠野40年的漂流中長大,居無定所,當神應許給他們土地時,百姓們想到的不是得到好處,而是想到自己終於可以在神的應許與平安裡面。

這也讓我們看見一個很特別的事,對於這群百姓們來說,將要面臨的爭戰是辛苦的,但是爭戰勝利是確定的,所以神在還沒有開始前,就已經把如何分地的方式清清楚楚的告訴了百姓。這個原則對我們而言也是一樣,神在我們生命裡面,要我們享受更像耶穌性情的勝利是確定的、會成功的,這是天父上帝在永恆裡面的旨意(羅8:28-30),也正因為這個一定不會失敗的應許,讓我們在這個過程中,縱然有暫時的辛苦掙扎但卻不會放棄(腓1:6)。

這次百姓們不像自己上一代的長輩們懷疑神將要給他們所經歷的得勝,這次他們信任神的應許,不再逃跑,而其中西羅非哈的女兒更是深信不疑,因而帶著信心來到摩西的面前求告,自己的家就算是沒有男丁,也一定會得到神所應許的平安之地。天父上帝就悅納西羅非哈的女兒,照著她所求的應許這個家庭(民27:1-11)。

最後,神也預備了將要進入迦南地新的領袖,約書亞將會接替摩西帶領百姓們去爭戰,也再一次透過了摩西告誡百姓們在爭戰中持守著自己與神之間親近不被玷污的關係,重申了透過獻祭、守節期、還有明天會說到的聖潔生活的原則,就是他們與神親近所該遵行的一切(民28:1-15)。

在這裡我們可以發現幾件事:

1. 神要我們去做的事,不是可能會成功,所以要我們去嘗試。而是因為清楚知道祂應許了會成就(不是我自己的慾望),所以我們可以永遠不放棄去努力。

2. 神應許的祝福,但人要再其中付上努力的代價,而這個努力最重要的,是在過程裡,不斷保持著與神之間正確的關係。


路加福音3:1-22

今天說到耶穌的開路先鋒施洗約翰的事奉,如同中國古代一樣,當君王來臨以前,會有君王的開路先鋒先行到來,預備道路的平順,也提醒百姓們預備好朝見君王。路加引用了先知以賽亞對開路先鋒的預言:「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 凡有血氣的,都要見神的救恩。」(路3:4-6)

施洗約翰的工作及他所說的信息,都符合了舊約對開路先鋒的形容,所以當時的猶太人都對將要來到的彌賽亞萬分的期待,並且以為自己能夠脫離羅馬帝國殘暴統治,以色列國再一次獨立的時間已經到了,所以紛紛來到約翰面前接受洗禮,並且要迎接君王的到來。

但今天施洗約翰卻毫不客氣對出來要受他洗的眾人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憤怒呢? 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裡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路3:7-8)

原來約翰在這裡所要預備的,不是人眼睛能看見已修平的馬路或是成群的人群,真正阻礙人見到君王的是我們裡面不願意承認,不願意接受神赦免,不願意改變的罪惡。所以施洗約翰就叫這些想要迎接主耶穌的人,照著神的話語來悔改,並且活出神所喜悅的樣子,就可以迎接君王的到來。(路3:10-14)

施洗約翰接著強調,這位將要來到的君王會比自己更大,會透過聖靈使人重生,更會透過審判的烈火燒滅虛假不屬於神的人(路3:16-17),這就是主耶穌在西元第一世紀來到世上,還有在世界終局第二次來到世上,所分別要完成的工作。

而眾人期盼的君王主耶穌,卻讓眾人驚訝,因為祂並不是如同人想像的一樣;是一個高高在上的軍事領袖,而是一個謙卑溫柔的樣子,並且首先做人的榜樣(成就諸般的義)接受了洗禮。而天父上帝與聖靈,就在耶穌受洗時為耶穌作見證,這就是所有的人所期待的君王、救主、神的獨生愛子。(路3:21-22)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