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3 17 2021


詩篇 40:6-10

民數記 26:1-51

路加福音 2:36-52

箴言 11:15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Hz0KlHu 詩篇40:6-10

在以色列的文化中 “開通耳朵” 不只是指著專心聽懂神的話語,更有把自己完全地奉獻的意思。因為在出埃及記21:6若是一個僕人極為熱愛他的主人,僕人就會在耳朵上穿洞,作為永遠服事主人的記號。

所以當大衛在40:6所要表達的是神真正要的奉獻,不是人獻上的牛羊,而是人真心因為愛神,而把自己奉獻給神並且為神而活。所以大衛接下來引用了申命記17:18-20君王誦讀神話語的原則這樣宣告:那時我說:看哪,我來了,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我的神啊,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裡。

而大衛的一生雖貴為君王,卻把自己奉獻,一生不斷地見證神的公義及祂永無止盡的慈愛:「我未曾把你的公義藏在心裡,已陳明你的信實和你的救恩,我在大會中未曾隱瞞你的慈愛和誠實。」(詩40:10)

在與神的關係中,我們常常只停留在 “神為我做什麼”,但大衛的生命讓我們知道,一個真正嘗過主恩的人,會繼續用一生去思想 “我今天可以怎麼為神生活” 並且會付諸行動,而這也是一個生命成熟的記號。


民數記 26:1-51 百姓們在曠野中40年的管教,在今天也進入了尾聲,舊的一代在神的陪伴、安慰、供應、擊打、醫治、刑罰中走完了一生。而今天,新的一代在曠野中興起,神要摩西再一次數點百姓,如同在民數記一開始的數點百姓一樣,這也象徵著神的軍隊要再一次的整裝待發,付出努力與神一起去征戰,直到奪回應許之地。

在這第二次的數點百姓的人數,有學者和第一次的數目作一個比較,有一些的支派少了一些人,有一些支派多了一些人,而總和是差不多的數目,都是六十萬左右的可以征戰的男丁。也讓人看見,神在40年中雖然管教,但也仍然保守祂的子民。不過也讓我們看見,無論百姓們失敗了多少次,逃避了多少次,最終還是要回到神所要他們所面對的功課與挑戰。唯一的差別是有人一開始就決定信任神去面對,有人卻在曠野遊蕩責打後,才再一次地降服去接受,但卻在過程中經歷了很多遺憾,流了很多的眼淚。

路加福音2:36-52 今天路加繼續記錄了在聖殿中另一個看見耶穌的人,就是身為寡婦的女先知亞拿,她已經84歲了,但卻仍然在聖殿中禁食、祈求,晝夜侍奉神(路2:37)。而神就開啟雅拿,並為耶穌作見證。路加也讓我們知道,不是因為你的身份地位有多高所以你能見到神,而是渴望的人就能尋見,無論你是貧窮的牧羊人,或是普遍被人所看輕的年老寡婦,耶穌都樂意被他們尋見。

路加所要記錄的耶穌,雖然是神的兒子,但卻來到世上活出一個美好的性情,所以路加一點一滴的記載耶穌的成長,他是怎麼樣樂意學習 (路2:46),怎麼樣在年幼時就已經要一生順服天父上帝(路2:49),路加是這樣總結耶穌身為人一路上的成長:「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路2:52)一位高高在上,神的獨生愛子耶穌,當他願意成為人時,竟然用一種最謙卑的身份降生在馬槽,並且充滿耐心地一點一點地經歷成長,經歷了人所應該要經歷的一切。


Comentá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