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3 15 2022


詩篇 39:7-13

民數記 22:21-23:30

路加福音 1:57-80

箴言 11:12-13


聖經連結


偏見帶來的否定


巴蘭對驢說:「因為你戲弄我。我恨不能手中有刀,把你殺了。」驢對巴蘭說:「我不是你從小時直到今日所騎的驢嗎?我素常向你這樣行過嗎?」巴蘭說:「沒有。」當時,耶和華使巴蘭的眼目明亮,他就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手裡有拔出來的刀。巴蘭便低頭俯伏在地。 (民21:29-31)


若簡單地描述今天聖經所發生的事件,就是先知巴蘭,已經被對金錢的渴望沖昏了頭,說什麼也要到摩押去,知道神的使者已經在路上等著他,要奪去巴蘭的性命。


巴蘭的驢子在無計可施的狀況上,為了保住巴蘭的生命,只能故意不照巴蘭的意思,不好好地走在路上。

大怒的巴蘭,以為驢子故意和自己過不去,狠狠地教訓驢子,恨不得殺了牠。


但就在這個時候,神讓驢子開口對巴蘭說話了 : 「我不是從小到大都忠實地陪伴著你、幫助你的同伴嗎? 為什麼你只為了現在的憤怒就完全否定了我,甚至要殺了我呢?」


巴蘭的心裡大大驚訝害怕,只能低頭俯伏在地上。


巴蘭的難處,也常常是我的難處,當我被自己的偏見和渴望沖昏頭時,我對所有反對我的人事物都感到生氣,甚至於否認那些關心我的人,過去一直別人為我付出的事實,單單信任自己的偏見,完全的否定對方,並對愛我的人發怒。


但事實上,其實真正扭曲的,是我自己被偏見所蒙蔽的心靈。


當在不愉快時,請不要只信任自己心中直覺的反應,馬上認為對方對我的反對事出於惡意,在最生氣的時候,讓我們先問自己,自己身邊的家人、朋友、教會的弟兄姊妹,過去是怎麼樣的長久與我相伴,而對方的反對,是否刻意地想要傷害我? 還是有一些事情是我所不知道的? 甚至於對方其實真的是在幫助我,去躲避神的憤怒呢?


而這樣的反省,是人本性裡所缺乏的,也因此我需要每一天讓天父上帝的同在、祂的話、祂慈愛此時的同在,可以讓我從順著自己扭曲本能的生活方式,從新導正到神正確良善的引導裡。


如同今天聖經裡面另一處的提醒:

只有主耶穌,能夠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1:79)

不要忘了人本能當下的反應,縱然我自己認為合情合理,毫無錯誤,但仍需要留下一個可以被神所引導的空間。


願我們今天,都先找到機會來親近神。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