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3 13 2021



詩篇 38:13-22 民數記 19:1-20:29 路加福音 1:1-25 箴言 11:8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gzPfqKx 詩篇38:13-22

我們在教會裏會提到在生活中發生的難處,這些難處並不一定是因為我犯罪得罪神而造成的,但我們也需要一個平衡的教導,就是在生活裡面有一些的難處,確是因為我得罪了神,所以遠離了祂的保護所造成的。而其中的分辨方法,就要在一個常常親近神的生活中,對神的話語與神的提醒存敏感的狀態。

大衛在今天的詩篇中,他心中對於敵人的攻擊感覺到不安,覺得自己無法勝過,充滿著焦慮與痛苦,而他承認此時的不平安,不是因為敵人的緣故,而是因為自知得罪了神,因離神遙遠所造成的:「我要承認我的罪孽,我要因我的罪憂愁。」(詩38:18)

大衛深深知道,使自己可以脫離難處的,不是讓自己比那攻擊自己的人還要強大,而是讓他再一次與這位比敵人還要強大的神恢復親密的關係:「耶和華啊,求你不要撇棄我!我的神啊,求你不要遠離我!拯救我的主啊,求你快快幫助我!」(詩38:21-22)

這首詩篇所強調的不是大衛在什麼事上得罪神,而是大衛如飢似渴的見證,他沒有一刻可以離開神同在的把握與平安,只要一發現自己得罪神,便竭力尋找神的同在,直到尋見為止。

這也是我們今天基督徒生活中,最需要付上代價去不斷追尋的。


民數記19:1-20:29

今天是從曠野啟程前最後的一段教導,也是重申利未記裡面獻祭贖罪的條例,還有生活潔淨的條例,這讓我們知道百姓們最需要的,就是鍛鍊出一個對神真誠的尊重、敬畏、順服、熱愛的心,而要開始這些內在的成長,都需要透過眼睛看得見的生活實踐,一點一點的操練出來。

然後經文也說到了米利暗的去世,聖經裡面記載著她一生許多的故事,神怎麼使用她看顧陪伴嬰兒摩西,直到法老王的女兒收養摩西。也記載著她親眼見證神分開紅海的神蹟,吞沒埃及的追兵,米利暗帶領著百姓們歡唱讚美敬拜神。但聖經也記載了她的失敗,怎麼因為嫉妒而攻擊弟弟摩西,因而長了大痲瘋的管教。而到了今天,米利暗正式從歷史的舞台退下來。

隨後以色列人卻又因為沒有水,不斷向摩西與亞倫發怨言,並且賭氣的說寧可和當初那些背逆神,因為瘟疫而喪失生命的人一樣,早死早好。

摩西與亞倫默默地離開人群,在會幕門口俯伏在地,面對百姓們的愚昧、無知、攻擊、和誣陷,摩西亞倫知道自己也是普通的人,無法改變他們的性情,無法使他們陰晴不定的心滿意,更無法滿足他們常發怨言並永不感恩的口,摩西亞倫覺得自己無能為力。

神卻仍沒有放棄百姓,祂要讓磐石流出水來。但此時的摩西與亞倫已用盡了對這些百姓們的耐性,更對帶領他們的神失去了信任。

天父上帝要摩西吩咐磐石流出水來,但摩西卻用一種不耐煩,甚至是輕視神命令的的方式,用杖擊打磐石,並說:你們這些背叛的人,我一定要從這磐石中讓你們有水喝嗎?(must we bring you water out of this rock?)

也因此神對摩西亞倫說 : 「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民20:12)

就連摩西自己也在神的管教中付上了代價,但他很快就再次調整了自己,繼續擔當起這個自己本身沒有能力擔起的工作。而過去本為同一家人的以東人,卻不願意對以色列人伸出援手,還有摩西一路上同行的哥哥亞倫,在這個時候卸下了大祭司的職分,離世告別了摩西。


路加福音1:1-25

今天我們要開始看福音書的第三本書- 路加福音。路加福音的作者是使徒保羅在宣教的同工、身為醫生的路加。路加福音的成書目的,是為了向希臘人介紹耶穌,1:1可以知道收信人是身份尊貴的希臘人提阿非羅。受到了希臘哲學文化的影響,希臘人特別對於人性極致的良善與道德感到興趣,而路加福音特別重視的是,耶穌在世上活出一個人所不能活出來最為崇高的品格。

路加福音的中心,可以用19:10來表示:「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而路加福音也是最為仔細地描述主耶穌與聖靈之間互動的一卷書信,讓人明白要活出一個完全的人般的生命,我們需要有聖靈每一天所加添的力量與指引。

今天的聖經一開始,路加向提阿非羅表明,接下來所說有關於耶穌的事,都是經過嚴謹的考核,比對過很多歷史的一手資料,照著次序編排所寫成,目的是讓讀者們知道有關於耶穌的一切,都是真實發生的歷史事實(路1:1-4)。

路家首先介紹的內容是耶穌的開路先鋒施洗約翰出生的事件,從歷史的角度來說,若施洗約翰是一個真實可信的歷史人物,那麼他對於耶穌的見證與宣告,也是極為有利的資料(路1:4-25)。而今天路加也特別寫下了,聖靈早在施洗約翰出生前,就已經開始預備了約翰,為了要:「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他們的神。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路1:17)。這讓我們看見,若你想要被神使用做祂的工作,你就必須要與聖靈有著正確的關係,被聖靈所充滿。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