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2 28 2021

Updated: Mar 1, 2021



詩篇 33:1-11 利未記 22:17-23:44 馬可福音 9:30-10:12 箴言 10:19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HlPjdQ4


詩篇33:1-11

相信我們都很希望經歷到,大衛今天在詩篇裡面敬拜時所宣告的體會:「因為耶和華的言語正直,凡他所做的盡都誠實。他喜愛仁義、公平,遍地滿了耶和華的慈愛。因為他說有,就有;命立,就立。」

有時我也覺得掙扎,為什麼我總是在這些事上很少的體會到,也沒有屬於我的故事呢?其實今天詩篇的第一節是這樣形容我們能經歷到的關鍵: 「義人哪,你們應當靠耶和華歡樂!正直人的讚美是合宜的。」(詩33:1)

小心地持守保養顧惜我和天父上帝之間的關係,這是否代表著我生命裡面的重心呢?在我的生命裡,我是不是竭力不斷與聖靈的帶領配合,活出一個在神面前公義正直的生命呢?

我沒有辦法拯救自己,我沒有辦法創造天地,我沒有辦法讓全地都敬畏我,我最重要的位置是活在敬拜與順服神的生活方式。

今天基督徒生命經歷神的體會是如此的貧乏,這是因為我所有的精力都在努力地拯救自己,想要在我自己的生命扮演創造一切的神,想要讓自己的名聲如同神一樣被人尊崇,而直到生命走頭無路時,才怨懟聖經所說的,豐盛生命沒有發生在我的生命裡,質疑神的信實。

也許真正的關鍵是我並不渴想如同大衛般過著33:1的生活,卻又期待神仍在我生命裡行大事,也為自己生命裡面充滿很多的掙扎與疑問而難過。

利未記22:17-23:44

今天在22章的最後一部分,說到了奉獻時的態度:甘心樂意獻上最好的。這個態度在具體上可以表達的,便是獻為燔祭的祭物是需要完全無瑕疵的。要知道以色列人最重要賴以維生的便是牛羊,要獻上已經不容易,而要獻上最好裡面至好的就更是困難,但這也表示神配得我們獻上最好的。

到了新約,耶穌首先成為了榜樣,將自己完全地獻給神,而以後我們也就效法耶穌的榜樣,「將自己獻上當作活祭」(羅12:1)。

我們之前提到用來恢復深化神人關係的獻祭和生活規條,而23章更說到了紀念並歡慶神與人之間關係的節期。節日重要的不只是停下手中的工作,而是透過節日裡面的儀式、慶祝,再一次提醒著人與神同行所經歷的一切點點滴滴。

23章首先說到了每個星期有一個時間,分別出來敬拜神的安息日(23:3),而接下來就開始說到七個以色列人的節期:

1. 逾越節:紀念神在埃及用神蹟對百姓們的拯救

2. 除酵節:紀念神把百姓拯救分別出來離開埃及

3. 初熟節:獻上農作物初熟的果實,對神感恩

4. 七七節(五旬節):從開始收割農作物後的七個星期後的第一天(第五十天,所以也叫五旬節),為著當年的豐收及收成對神感恩

5. 吹角節:百姓們聚集,聆聽神的話語,並省察自己

6. 贖罪日:當天禁食刻苦己心,並且祭司替全國獻上贖罪祭,尋求神的赦免。

7. 住棚節:紀念出埃及後,在曠野中住在帳棚的時光,紀念神的保守。

百姓們慶祝這些節日,同時也再一次回想起神對他們眾人的恩惠,而到了新約保羅則說,

「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 這些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西2:16-17)

這些節日提醒人神的拯救、供應、赦免、保護等恩典,都在耶穌基督身上完全的實現,也就被我們對耶穌的感恩所代替。


馬可福音9:30-10:12

耶穌今天再一次告訴門徒自己將要上耶路撒冷,並且受死,第三天復活。但門徒們仍是不明白,還以為耶穌到耶路撒冷時是要登基作王,那麼自己就會過榮華富貴的好日子,因此彼此爭執誰應該坐在高位上。

但耶穌卻教訓門徒們:「若有人願意做首先的,他必做眾人末後的,做眾人的用人。」並要門徒們服事,不只是為光鮮亮麗的人付出,更要為著耶穌的名,去服事那些無法回報門徒們的小孩子(可9:33-37)

耶穌接下來繼續教導門徒們,有關事奉中各樣的教導(可9:38-41),並要門徒們留意生活的聖潔榜樣,要成為鹽般有味道,並且不要使人跌倒或放縱罪惡,好躲避在地獄中悲慘的結局(可9:42-50)。

法利賽人也在今天新約聖經的後段,要試探耶穌,問耶穌可不可以休妻,若耶穌說可以,則會指責耶穌不尊重神所設立的婚姻,若耶穌說不可以,則指責耶穌藐視摩西有關於休妻的條例。但耶穌的回答卻說:神所配合的人不可以分開,而摩西設立休妻的條例,是為著那些心硬的人不得以為之。這也暗指着一天到晚,想著怎麼樣可以離棄幼年的妻子再娶,又不想要被人說是得罪神的法利賽人,就是一群心硬的人,他們的內心其實早就已經犯姦淫,貪戀了其他本來不屬於自己的女子。(可10:1-12)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