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2 26 2021


詩篇 32:1-5

利未記 19:1-20:21

馬可福音 8:11-38

箴言 10:17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5lYsING 詩篇32:1-5

昨天大衛說到與神同行的關係中,對神信靠的重要,今天的詩篇分享到在這個關係中,透過認罪悔改與神恢復親密關係的重要。

神是生命的源頭,因此人與神有著正確的關係時,身、心、靈也會在一個有力量的狀態裡,相反地,一個人若遠離神,一個可察覺到的記號,就是他的身、心、靈就會落在一個枯乾、焦躁、煩亂和疲憊的狀態裡。

所以大衛說:「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詩32:3-4)

我們以自我為中心的本性,常常想要去逃避或面對,為自己得罪神的事找藉口、甚至想要自己努力變好後,再假裝若無其事回來敬拜神,其實人在罪惡中是無能為力的,只會遠離神越來越遠,除非我們先回到神的面前,承認自己的過犯罪惡,透過贖罪的寶血洗淨自己,當我們與神恢復關係時,神的生命再一次流入我們裡面,我們才會有真正的力量,能夠繼續勝過罪惡。

而這個關鍵,便是人義無反顧地回到自己與神的關係中。

大衛分享這個秘訣:「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詩32:5)這就是基督徒回到能力之源唯一的道路。


利未記19:1-20:21

今天的利未記繼續說到聖潔的條例,聖潔原本的意思是指著與眾不同,所以今天的19:2說到神定立這些規條的原因:「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潔的。」,意思就是說:因為我是與眾不同的,所以我的子民們也是與眾不同的。

所以當百姓們活出了這個 “與眾不同”的生活方式,就可以維持與這位獨一真神靠近的關係。而與這位神靠近後,自然而然就擁有著平安、祝福和有受神保護的生活。

今天的經文提到三個與眾不同的生活方式:

1. 與神之間的和諧:例如守安息日,不可有偶像(19:3-4)

2.與人之間的和諧:例如孝敬父母(19:3),憐憫困苦的人(19:10),不可欺壓身體殘疾的人及移民(19:10)

3.不可沾染外邦習俗:當時的許多的穿著、紋身、邪術、淫亂等等,都和異教崇拜有關。

當百姓們在生活中,樂意活出這種與眾不同的生活時,人們就會認出這是一群屬於真神的百姓,但20章則說到破壞這些生活方式的懲罰,這是一個消極讓人繼續堅持過神喜悅生活的方式,讓人在軟弱時因為想到了懲罰而懼怕,因而不願意做羞辱神的事。 但在以色列人的歷史中,卻也證明了人根本沒有能力,活出這個與眾不同的生活,都是得罪神的,得到憤怒的懲罰是應當的,也因此指出了,人對於神完全的拯救與赦免的需要,就在主耶穌基督親身在十字架上得以完成。

馬可福音8:11-38

耶穌行完神蹟後受到了推崇,嫉妒的法利賽人就馬上出現,質疑耶穌為什麼只行神蹟給外邦人或是生病的人,自己這麼高貴的身份,難道神不應該更多顯個神蹟給自己看嗎?

但耶穌拒絕去取悅法利賽人的高傲(可8:12),並且告誡門徒們不要沾染法利賽人,以及效法仗着政治勢力的希律黨人的教導與態度 (可8:15),耶穌提到了讓五千個猶太人吃飽,以及讓四千個不是猶太人吃飽的神蹟,讓他們知道,只有謙卑在神面前承認自己是缺乏的人,才能夠真正看見神的作為。

耶穌隨後在伯賽大,又用了有別於過往的方式,醫治了一個瞎子,顯明了祂自己有主權決定怎麼醫治人(可8:33-25),而一路同行的門徒彼得,眼睛也明亮了,從心裡面宣告,耶穌就是舊約所說的受膏者(基督),只有祂是救主(可8:29)。

就在這個劃時代的宣告後,耶穌就把自己將要上十字架受苦的工作,以及所有跟隨他的人都要透過捨己與痛苦(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耶穌,成就神的旨意,因而得到更豐盛的生命。(可8:31-38)


最後,今天的箴言10:17提醒我們:「謹守訓誨的乃在生命的道上,違棄責備的便失迷了路。」,願我們今天都把神的話語放在心裡,晝夜思想,我們就得著生命的力量,一生不迷路。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