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2 24 2021


詩篇 31:9-18

利未記 15:1-16:28

馬可福音 7:1-23

箴言 10:13-14


聖經連結


詩篇31:9-18

面對今天心裡的難過與難處,人常常會使用壓抑或否認的方式,讓自己保持在忙碌中,藉此否認自己在哀傷中,好讓自己躲避面對心裡的感受,但卻也變得無法哭、無法笑、無法感動也無法同情憐憫,對一切都變得麻木。

但今天大衛卻選擇一個誠實的方式,他在神面前表達自己的痛苦,承認在患難中自己的身體、心靈都疲憊不堪(v.10),承認自己內心破碎孤單想過死亡(v.13),唯有這樣的誠實能夠成為了一個邀請,讓天父上帝可以觸碰最真實的自己,並願意天父上帝在自己最脆弱的地方工作,放下安慰和盼望。

大衛花了很多時間在神面前訴說心中的愁苦,他深信對神的傾訴是生命走出死蔭幽谷的起點,也因此他在敬拜中等候:「耶和華啊,我仍舊倚靠你,我說:「你是我的神!」我終身的事在你手中,求你救我脫離仇敵的手和那些逼迫我的,求你使你的臉光照僕人,憑你的慈愛拯救我。」(詩31:14-16)

當今天的我懷疑著向神訴說是否有幫助時,當我嘗試自己承擔一切,認為不會有人同情自己,當我想用自己的忍耐來證明我內心的成功與強大時,其實我正在推著自己遠離天父上帝,祂已經在創世以前,早已為我預備了安慰與幫助。


利未記15:1-16:28

我還記得小時候要去教會做禮拜時,母親都要我在前一天晚上洗好澡,第二天早上換上最乾淨的衣服,媽媽對我說 :「要乾乾淨淨預備好去見神」。那時我對天父上帝沒有什麼認識,但至少母親的要求在我心裡面放下了一個學習敬畏神的種子。

後來當我長大後,去了一個小島當兵,我放假的時候都會到教會去做禮拜,但是當兵的軍服多多少少會有一些味道,這時的我並不會有太多的糾結,因為我對於天父上帝的認識加深了,知道真正討他喜悅的是我的心靈與誠實。

利未記的生活規條,就彷彿在人剛認識神的時候,是操練敬畏神的開始。就如同今天神要求以色列人敬拜神時,要留意自己身體的清潔(15:1-33),好讓這群本來做奴隸的人,開始體會對神的尊敬。到了新約的時候,神的啟示更進一步說到,神真正在意的就是我們敬拜時的心靈與誠實,用身體衛生的清潔去教導人對神尊敬的功能,就被更深的教導所取代。

所以當我們有了這個眼光,再來看今天利未記的教導,並不是要教導人厭惡身體不健康的人、拒絕在經期時的婦女或是不喜愛夫妻之間有親密的行為,而是暫時透過這些人能夠做到,能夠稍微體會的方式去操練的一個過程。

然後到了今天的16:1-28神也再一次提醒大祭司亞倫在事奉前,需要替自己獻上兩隻羊,一隻焚燒在神前作為贖罪祭,一隻作為送到曠野的阿撒瀉勒,也就是贖罪羊的意思(利15:9-10),然後亞倫才能夠替百姓們獻上贖罪祭。

這再一次提醒祭司們,他們其實也是一個需要神饒恕憐憫的人,並不會因為自己的身份,就不需要在神面前省察自己,或在得罪神的事上有所豁免。

馬可福音7:1-23

法利賽人今天開始攻擊耶穌,他們指責耶穌沒有和他們一樣洗手吃飯,吃進去的東西就不潔淨,所以在神面前就是不潔淨的。人竟然指責神不聖潔,這真的是一件很諷刺的事。

但耶穌卻指出了他們的假冒為善,他們在乎身邊的人有沒有洗手,卻暗地裡用盡了一切手段,修改神在十誡中要人孝敬父母的要求,創造了一些神沒有告訴他們的誡命,好逃避孝敬父母的責任。(可7:9-11)因此耶穌責備他們:「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可7:6)。

然後耶穌隨對門徒說,真正污穢人的不是他吃的飲食,而是他邪惡內心所發出一切的言語與行為(可7:20-23)。

這對我們今天也是一個提醒,我們持雙重標準,認為別人做不好得罪神的事情,但對我而言那些事情是相對容易的,而對於那些我不願意順服神的事,我就像耶穌所說的「惡念、苟合、 偷盜、凶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可7:21-22),我卻替自己找了很多理由,認為自己在這些事上不順服神是合情合理,而且神應該對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那麽我就掉進了如同今天法利賽人同樣的境況中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