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2 18 2021


詩篇 27:7-14 利未記 6:1-7:27 馬可福音 3:7-30 箴言 10:3-4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tk7ke7J


詩篇27:7-14 在我們的生命中,常常會掉入一個受害者的謊言,認為今天所遇到的難處,他人與環境都要為自己付上百分之百的責任,因此我們的內心花了很多的精力去苦毒、去批評、去自怨自艾,彷彿身邊的人與環境沒有為我改變,我的生活就變得毫無出路。

但大衛的見證讓我們看見,在這個不完美的世界中,我們必定會遇到不完美的人事物,甚至我自己的內心也是不完美,無法負起責任去保持自己毫無虧欠。宇宙中唯一美善有能力的,只有天父上帝,我的生命中唯一能夠負起的,便是尋求神的責任,好讓良善的神介入我的生命裡不斷拯救我。

縱然大衛在今天的詩篇中被掃羅王追趕(v.12),被父母親離棄(v.10),但大衛總不放棄,照著神所喜悅的,保守自己的清潔,不斷地敬拜,讓神同在的把握充滿他的心靈:

「耶和華啊,我用聲音呼籲的時候,求你垂聽,並求你憐恤我,應允我。你說:“你們當尋求我的面。”那時我心向你說:“耶和華啊,你的面我正要尋求”。」(v.7-8)

一次又一次,大衛從不放棄自己與神的關係,以致不斷經歷到死裡逃生,天父上帝的保護後,大衛對神的認識,就不再是神學的一個研究,而是一個活生生充滿能力的信念:

「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就早已喪膽了。要等候耶和華!當壯膽,堅固你的心!我再說,要等候耶和華!」(詩篇27:13-14)


利未記6:1-7:27

前兩天,神告訴了摩西有關五個不同獻祭的概略,今天就繼續告訴摩西,祭司們要怎麼預備,怎麼獻上這些祭物。而當我們看見舊約的獻祭時,我們也不斷被提醒,神要我們不斷地恢復自己與祂之間因為被過犯所破壞的關係。

在今天的祭物中我們看見,祭物主要都會燒在祭壇上,只有部分少數留下來,作為在聖殿工作的祭司們的食物,神要這些祭司們專心服事在人與神之間的關係中,而不應該掛慮自己生活中所需要的飲食。另一方面,平安祭的祭物是來獻祭的人也可以吃的,為了表示人與神之間一個和好的關係,就如同當時中東的文化中,當兩個人坐在一起吃飯時,代表彼此之間和好的關係,所有的誤會都一筆勾消(7:15)。

但這些獻祭用的牲畜需要慎重地準備,需要祭司認真的參與其中,參與獻祭的人也需要查驗自己與神之間的關係,需要提醒自己不斷為神而活,這些的操練都為了讓人的內心對自己與天父上帝的關係,能夠小心的保養顧惜。


馬可福音3:7-30 馬可福音想要向讀者們介紹的耶穌,是一位忠心順服天父的僕人,雖然貴為神的兒子,來到世上卻不是受人服事,乃是要服事人。

所以今天馬可又繼續用一個緊湊的筆鋒來形容耶穌,眾人從四面八方來到了耶穌面前,尋求耶穌的醫治,甚至污鬼因為看見耶穌就俯伏在地上,但耶穌總是禁止污鬼說出祂是神的兒子的身份,因為祂上耶路撒冷的時間還沒到。(可3:7-12)

耶穌總是按部就班地工作,然後設立了12個門徒,並給他們權柄能夠趕逐污鬼。(可3:14-19)

忙碌的耶穌又開始服事,甚至飯都沒有時間吃(可3:20),但同一時間,法利賽人的攻擊也來到了,他們造謠說耶穌所行的異能,耶穌的能力都是從鬼王來的(可3:22)。這也說明了法利賽人也無法否認耶穌所行的異能,只好攻擊耶穌的能力來源。

但耶穌卻指出他們言語的漏洞,因為魔鬼怎麼會自己互相攻擊呢?(可3:23-27)

事實上,耶穌所行的一切神蹟,都是透過聖靈在人的面前所做的見證,若是天父上帝的見證,施洗約翰的見證,耶穌自己工作的見證,再加上今天聖靈的見證,這一切都無法讓法利賽人承認耶穌就是救主,那麼對於這樣的人就再也沒有什麼能夠讓他們信主而得拯救了,也正因此拒絕了聖靈最後的見證,這些法利賽人便永遠無法得到赦免與神的拯救。(可3:28-30,更多的解釋可以參考之前所讀的馬太福音)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