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2 16 2021



詩篇 26:1-12 利未記 1:1-3:17 馬可福音 1:29-2:12 箴言 9:13-18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tkM3h51

詩篇26:1-12

當我們把神當成是一門哲學或者是一件物件來分析與研究時,我們就失去與永生神之間真實的交流。但大衛對神的敬拜是從真實關係之交流而開始的,以致大衛對於神的體會與認識是活潑而充滿活力的。

今天大衛在面對惡人時,他並不是抱怨神為什麼不馬上的除滅惡人,而是更小心地查驗自己,在神面前純全無過,「耶和華啊,求你察看我,試驗我,熬煉我的肺腑心腸。因為你的慈愛常在我眼前,我也按你的真理而行。我沒有和虛謊人同坐,也不與瞞哄人的同群。」(詩26:2-4)

在人行惡時,大衛更多留意自己在神面前的清潔與真誠的敬拜: 「耶和華啊,我要洗手表明無辜,才環繞你的祭壇,我好發稱謝的聲音,也要述說你一切奇妙的作為。」(詩26:6-7)

而大衛這麼做的原因,是深知道神必定會快快地審問惡人,然而神的審判一到時,自己也會在同樣的標準下,若自己也如同惡人一般有得罪神的地方,自己不也會面對到神的憤怒?

因此大衛專心在自己的聖潔,而不是著意別人的醜陋:「不要把我的靈魂和罪人一同除掉,不要把我的性命和流人血的一同除掉,至於我,卻要行事純全,求你救贖我,憐恤我。我的腳站在平坦地方,在眾會中我要稱頌耶和華。」(詩26:9-12)

這也是大衛生命裡面一個很獨特的智慧。

利未記1:1-3:17

會幕在出埃及記的末了被建造完成,神的榮耀充滿在會幕中,而在接下來的利未記中,神透過摩西告訴這群成為神子民的百姓們,怎樣和祂維持一個正確的關係,所以今天利未記的1:1耶和華從會幕中呼叫摩西,對他說利未記裡面的規條。

利未記雖然記載了很多的細節,但可以簡單地歸類為幾件內容:

1. 獻祭的制度:如何恢復與神的關係(在生活中得罪神時)

2. 聖潔的規條:如何維持與神的關係(在獻祭之後,神與人的關係恢復後的生活)

3. 敬拜的節期:如何歡慶與神的關係(人與神有正確的關係後,慶祝紀念彼此之間同行的一切)

所以今天的利未記就開始教導有關獻祭的一切制度,就是當人與神立約後,人要怎樣透過五種不同的祭物,可以不斷地修復與神之間的疏遠,或是因為罪而影響的關係。

今天說到了五種祭物裡面的前三種(利未記1-3章):

1. 燔祭:為討神喜悅,除去天良上的虧欠,得以在神面前奉獻牲畜的血與生命。

2. 素祭:獻上用麪配著乳香、油與鹽調製的餅,表示自己對神的奉獻討神喜悅。

3. 平安祭:為了向神的感恩、為了向神回應當初所立下的約定,透過獻上牛羊的血與生命,表示自己甘心樂意的奉獻,並記念與神平安的關係。

這三種祭物都提醒著人,人很容易忘記自己已經是分別為聖,全然屬於神奉獻給神的身份,也因此透過了這三種的奉獻,再一次提醒自己對神的委身及對神恩典的感謝,並恢復自己對天父上帝的專注以及完全為神而活的心志。

明天,經文會繼續分享另外兩個與人犯罪有關的獻祭。

馬可福音1:29-2:12

馬可福音是使徒彼得的助手馬可,用來向羅馬人傳福音的一本書信,羅馬人喜愛透過一個人所完成的事來認識一個人,也因此馬可福音主要是透過了耶穌一個一個的行動,來表明耶穌就是一位忠心順服神不斷服事的僕人。

「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並且要捨命做多人的贖價。」(可10:45)這句聖經便是馬可福音的中心。

今天聖經繼續描述耶穌忙碌的事奉,他天還未亮的時候就起來禱告,然後醫治了許多生病的人、傳道並趕出污鬼,而且不允許污鬼替耶穌見證(可1:34),因為主耶穌要用自己的事奉來見證自己,祂就是奉神差遣而來的那一位救主。

在今天的聖經末了,耶穌動了慈心潔淨了大痳瘋的病人,並使癱子能夠站起來行走,透過了這些眼睛看得見的身體得醫治,見證了人眼睛所看不見的,但更為重要的能力,就是耶穌有赦免人過犯罪惡的權柄。(可2:1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