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2 04 2021


詩篇 19:7-14 出埃及記 19:16-21:21 馬太福音 23:13-39 箴言 7:1-5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QkhIdWi 詩篇19:7-14

昨天的詩篇一開始說到大衛在大自然裡,體會到神的奇妙。而今天,大衛繼續分享著一個更加深入認識神的媒介,就是神的話。

「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耶和華的道理潔淨。耶和華的典章真實」。(詩19:7-9)

這裡說神話語的第一個特性,便是你能夠體會到神是一位什麼性情的神。當大衛晝夜思想神的話時,他就更能體會說出這些言語的神,是何等的美何等的善。

神話語的第二個特性,就是當大衛思想並開始遵守時,自己就看到生命中的一切,漸漸朝向美好,自己也就心靈甦醒,眼睛明亮。所以大衛不禁讚嘆:「神的話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詩19:10)

但今天的聖經更說出了神話語的第三個特性,就是讓我知道自己的歪曲與偏邪,大衛說到:「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願你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 求你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詩19:13)一個柔軟願意容許神來調整自己的人,就再一次回到正確的方向。


出埃及記19:16-21:21

摩西上了西奈山與神面對面,天父上帝就把十誡給了摩西,十誡分為兩個部分,第一至第四誡,不可有別的神,不可有偶像,不可妄稱耶和華的名,當守安息日,都是指著維持著與神正確的關係。

而第五至第十誡則是說到了與身邊的人維持正確的關係。當孝敬父母,我尊重神帶給我生命的源頭。不可殺人,我尊重神所創造的生命。不可姦淫,我尊重神所創造的婚姻。不可偷盜,我尊重神給他的祝福。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神是信實的所以我也是信實的。不可貪戀別人所擁有的事物,則是在說我以神所給我的一切為滿足。(出20:1-17)

十誡勾劃出一個屬神百姓的生活,就是尊重與神的關係,並且因著神的緣故,看重與他人之間的關係,也因此成為一個有別於世人的記號。

這也就是昨天的新約中,耶穌所說的大誡命,要盡心、盡性、盡意愛神,又要愛人如己,有著同樣的原則。

接下來,神又開始告訴摩西屬神百姓的生活細節,其中更特別強調要善待作僕人的人,這是一個超越當日時代的教導,因為那時代的人,普遍把僕人當作是自己的物品財產,毫無尊嚴,但神卻要求他的百姓,就算是僕人也要尊重對方的尊嚴與價值。

馬太福音23:13-39 昨天的聖經說到耶穌的回答使得法利賽人啞口無言,今天耶穌就直接公開責備法利賽人,耶穌不斷地重複 “你們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他們宗教外表的生活,只是用來隱藏他們裡面的勒索、放蕩、欺詐,剝削窮人的手段。

外表看起來好看,但裡面如同墳墓一樣,都是死亡和污穢。法利賽人隨意曲解聖經,教導人過著和自己一樣虛假的生活,並用盡一切的方式逃避神,要人拒絕去過公義、憐憫、信實的生活,卻仍沾沾自喜。最重要的,他們不願意面對神的責備,從他們的祖宗開始,就殺了很多神派來的先知,而今天更是想要除掉主耶穌,因此面臨到審判和神的憤怒,是無可推諉的。(太23:13-36)

當耶穌說完這一切責備後,隨即為耶路撒冷而嘆息,並預言耶路撒冷會再次成為荒場,聖殿又會再一次的被拆毀,而這個預言真的在西元70年成為了真實。

原來神在意的,並不是人眼睛看得見的聖殿,而是在聖殿裡面敬拜的人,同樣神今天看重的,並不是我們手中輝煌的成就,而是我們裡面的真實性情是否聖潔真誠。

讓我們用今天的箴言作為結尾:

願我們都遵守神的言語,將神的命令存記在心,保守神的話語,如同保守眼中的瞳人,我們就得以存活。祝福你!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