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1 29 2021


詩篇 18:1-6 出埃及記 7:25-9:35 馬太福音 19:13-30 箴言 6:1-5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sj65Gnj 詩篇18:1-6

曾經有人這樣說過,要認識一個人,先看他在極端痛苦或在成功的時刻所表現出來的一切。今年我們讀了很多大衛在危難被人追殺時,對神呼求的詩篇。大衛在困苦時不願意犯罪得罪神,等候天父上帝的拯救與幫助。

今天的詩篇,是大衛在人生前半段顛沛流離後,脫離了掃羅王的追殺後所寫的詩篇。「耶和華我的力量啊,我愛你! 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詩18:1-2)。大衛沒有把一切的成功,歸功於自己的堅持和誠實無過,而是把自己脫離險境當作一個感恩的機會,因大衛體會到:「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向我的神呼求。他從殿中聽了我的聲音,我在他面前的呼求入了他的耳中。」(詩18:6)

當我們透過詩篇來看大衛的生命時,我們真的體會到天父上帝允許大衛經歷他自己無法承擔的痛苦,但卻又給了大衛超過痛苦的恩惠。天父上帝同時也允許大衛得到他自己原來不配得的榮耀,天父也給了他各樣的提醒,好使他擁有持守這些光榮的謙卑。這也是神在我們每一個祂所愛的人身上,所要完成的工作。


出埃及記7:25-9:35

神今天繼續透過摩西施行各樣災害,為要讓埃及知道只有耶和華是神,祂的能力高過一切埃及倚靠的神明,神透過摩西對法老王說:「是特要向你顯我的大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出9:16)

法老王卻在其中反反覆覆,痛苦時就決定要在神面前低頭,但當神責打的手鬆開時,他又馬上反悔,一次一次地神仍允許法老回轉,但法老王只是不斷地更心硬,不容以色列人離去,不斷地累積神的憤怒,他也將要面臨明天聖經所說,最大最痛苦的災難。

其實,我們這個世界也都活在這樣的模式中,當神只是顯出祂部分的憤怒,世人就已經受不了,但當神憤怒的手稍稍恩慈地放鬆,人就馬上又轉身,這在其中的反反覆覆,並不是說神對人無能為力,人在罪惡中反覆只是越陷越深,累積神的憤怒,並顯出世人面臨到最終的刑罰審判是應當的。


馬太福音19:13-30 昨天的聖經中,耶穌說真正屬於神國度的人,都是如同小孩子般以單純信任順服神的人,而今天他繼續對門徒們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太19:14)

接下來有一位年輕的少年財主,路加福音更形容他是一位少年的官,他來到耶穌的面前,自認自己在一切的道德都無可指責,像自己這樣的好人一定可以進天國。但耶穌卻要求他把跟隨耶穌放在追求錢財之前,這個少年人就憂憂愁愁的走了。

耶穌在這裡說到,一個屬於天國的人,也就代表著要把跟隨順服耶穌,當作是生命中的最高優先,而門徒們知道人的本性就是貪愛物質帶來的安全感,怎麼可能呢?(太19:26)但是耶穌卻回答,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也就是當人在接受耶穌重生後得到神所給的新生命,在神的幫助下,這個以神為最高優先的生活才變得可能,一點一點的成長。

當門徒們立志這樣生活時,耶穌便肯定他們必要得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而且在神前自認為卑微的,反而升高,在神前自認為崇高的,反而會被降為卑微。(太19:29-30)

讓我們也查驗自己的生命,看看我們是不是在神的恩典裡,以耶穌為生命的中心的目標越來越靠近了呢?這是神奇妙工作的顯明,也讓我們對自己有永生,越來越有把握。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