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1 28 2021


詩篇17:10-15

詩篇17篇分為三部份,在前天的第一部份,大衛遭遇患難時他先行查驗自己有沒有過犯,若知道自己在神面前沒有虧負,就在敬拜中呼求神的幫助。在敬拜中當自己的心靈因神喜樂而找到盼望時,這才會有一個從神來的眼光,來看待身邊攻擊大衛的人。

大衛今天在神面前陳明了自己的委屈:「他們的心被脂油包裹,他們用口說驕傲的話。他們圍困 了我們的腳步;他們瞪著眼,要把我們推倒在地 」(詩17:10-11)

而神的同在安慰了大衛,使他發出感嘆,寧願有神的同在,勝於一切:「至於我,我必在義中見你的面;我醒了的時候得見你的形象,就心滿意足了。」(詩17:15)

當我們讀詩篇時,能夠明白大衛所分享的真理,這是非常好的,但除非我們也如同大衛般在竭力親近神與聖潔的敬拜中付上代價與操練,不然我們所知道的知識,在患難時其實也無法釋放我們的心靈,除非我們與聖經所指向的這位天父上帝,有著真實面對面的經歷。


出埃及記5:22-7:24

神應許著摩西要與他同去,但當摩西開始工作時,法老的反應卻不是如同摩西的期待。摩西感到失望,並且質疑著一切。(出5:22-23)

天父上帝卻讓摩西知道祂拯救的計劃、方式、時間、過程,甚至神是怎樣揀選利未支派的摩西和亞倫(家譜),都是照著祂自己的計劃與安排。


而今天法老王的回應與事件的發展,不是照著摩西所期待的,也就表示滿有智慧偉大的神,正在做一件比摩西自己想像更大的事情,最終為天父上帝帶來祂所當得的榮耀。


所以今天,神一方面任憑法老王照著自己的惡而心硬,一方面用神蹟奇事顯出自己的能力與勝過外邦神明的榮耀。(出6:8-24)而新約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工作更是這樣,超越了門徒們所能理解的工作,卻帶來了永恆中最大的榮耀。

馬太福音18:23-19:12

昨天說到了若是教會裡的弟兄姊妹們願意悔改,我們也該學習天父的樣式不斷地饒恕,而今天耶穌繼續說了一個有關饒恕的比喻。王饒恕了一個虧欠他的人,免了對方一切的過犯,但這個被饒恕的人,卻對著虧欠自己一點點的人,怎麼也不肯施憐憫,王聽到了就發大怒,把這個本來得饒恕的人下在監倉裏。

耶穌在這裡要讓人知道,若我覺得開罪我的人沒有資格被我憐憫,那麼虧欠神更多的我,不就更沒有資格得到神的憐憫嗎?我們饒恕他人的理由最終都還是要回到神那裡,我這麼糟糕,得罪了神這麼多的人,都可以被神寬恕,更何況這個得罪我一點點的人,不是更應該得到憐憫嗎?(太18:23-35)

同時,法利賽人的攻擊又來了,法利賽人知道神不喜歡人背棄當初的婚約而離婚,但又知道神在舊約裡透過摩西的口定下了離婚的條例,因而想要陷害耶穌,無論耶穌的回答是可以或是不可以離婚,都會用另外一方面的道理去攻擊耶穌,法利賽人暗暗地覺得自己聰明,這個看似完美的矛盾,耶穌絕對沒有辦法逃出這個陷阱。

但耶穌的回答卻是這樣的:摩西給人離婚的律法,只是單單為著人犯了淫亂(婚姻之外的性關係)而設下的對另外一方的保護。事實上,若不是為著這個理由卻想要廢棄婚約的人,都是心裡更加剛硬的人。

而當時的法利賽人就明明地濫用了這個條例,增添了很多摩西沒有定下的規矩,例如不喜歡吃妻子的飯菜,甚至不需要任何理由,都可以隨意廢棄婚約。因此,法利賽人一天想著怎麼樣可以合情合理的廢棄婚約,正顯出他們就是心裡最頑固剛硬,而且心裏想著要去犯姦淫的人。(太19:1-9)

願我們今天都可以在神的話語前,如同小孩子一般的謙卑,而不是一直想要意圖尋找神話語的漏洞,暗地裏只是想要享受一下神所不喜悅的生活。如同今天的箴言提醒的 :「 惡人必被自己的罪孽捉住,他必被自己的罪惡如繩索纏繞。 他因不受訓誨,就必死亡,又因愚昧過甚,必走差了路。」(箴言5:22-23)


Comenta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