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1 26 2021


詩篇 17:1-5

出埃及記 2:11-3:22

馬太福音 17:10-27

箴言 5:7-14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yj0O1Wr 詩篇17:1-5

每當我們在患難的時候,我們都很喜歡這樣的禱告,耶和華是我的幫助!但大衛今天的詩篇卻告訴我們,當這樣子的禱告之前,我們有更重要的一件事,是在神面前先查驗自己。

今天的詩篇中,大衛這樣禱告:「你已經試驗我的心,你在夜間鑒察我,你熬煉我,卻找不著什麼。我立志叫我口中沒有過失。」(詩17:3)而當明白自己手潔心清時,在明天的聖經中大衛才開始呼求神的幫助,到了後天這個詩篇的最後一部分,才在神面前陳訴惡人的罪狀。

很多時候,我在患難時的反應是倒轉過來的,我在神面前只專注在惡人的錯誤,認為神救助我是理所當然的,但卻為自己心裡面的不潔、憤怒、咒詛、情慾找出很多的理由。

今天大衛的詩篇對我們而言是一個提醒,當我在呼求神的幫助時,我也需首先遠離今天神已經讓我知道的罪惡:「我藉著你嘴唇的言語,自己謹守,不行強暴人的道路。」(詩17:4)當我在神的面前正確了,祂對我的拯救與幫助也是確定的。

出埃及記2:11-3:22

摩西在法老王的宮中長大,卻從沒有忘記自己身為希伯來人(以色列人)的身份,他抱著良好的動機,期待自己的百姓可以脫離暴政,他有好的能力,在宮廷裏面受到良好的教育,但卻在一次沒有被神引導的時間,用一種沒有被神引導的方法,想要去做一些他眼裡看為正確的事。

也因此,他在打死了欺壓同胞的埃及人後,事情的發展卻沒有照著他期待的方式發展,就連自己的同胞也不認同他,稱他是個殺人的兇手,摩西也因此逃亡躲到了米甸地居住,並娶了當地祭司的女兒為妻,並替岳父放牧羊群,而這一躲藏就是40年。

但神的時間到了,天父上帝親自在一個焚而不毀的荊棘中向摩西顯現,並且託付他回到埃及去,作拯救以色列人的工作。(創3:1-10)

這時的摩西已經不再是過去的摩西,不再對自己的見識和能力充滿自信,在這40年裏他知道自己只不過是個平凡的人,因此他拒絕了神的要求,認為神找錯人了。但神的回答很有意思,因為神並沒有肯定摩西有任何能夠勝任的能力,反而只是告訴他這一切發生的原因,都是自己與以色列人的先祖所立的約定(創3:15-16),而能夠完成這個工作的能力是出於神自己(創3:19-20),並且應許自己必定要與摩西同在和他一起回去埃及。(創3:12)

神花了40年的時間拆毀了摩西對自己、對民族、對神工作錯誤的認識,直到摩西看見自己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能時,這才是他真正可以被神使用的時刻。

馬太福音17:10-27

耶穌從山上下來,開始對門徒們有最後的教導和預備,他也一步一步要往耶路撒冷去,以及往那等在前頭的十字架去。耶穌在今天的聖經中先後兩次提及自己要上耶路撒冷受苦的事實,但門徒一方面不能瞭解,另一方面也感覺到憂愁。(太17:23)

耶穌除了說到自己要透過受苦得到榮耀外,也在醫治了一個被鬼附的人後,教導了門徒們如何在信心中透過禱告與禁食與事奉能力的源頭;也就是與天父上帝連結,才能夠勝過魔鬼的權勢。(太14:21)

最後,耶穌也同意彼得去繳交每個猶太男丁都要交的丁稅,就是用來做聖殿維修的半舍客勒銀子。這並不是因為耶穌自覺比地上的權柄卑微,而在目前顯出自己比地上一切權柄要有能力,這並不是耶穌此時最重要的工作,因而暫時不去處理這次要的問題 (太17:24-27)。

箴言5:7-14

今天的箴言特別提醒人們尊重婚姻,還有持守在性上面的清潔遠離淫亂的引誘,若隨意的放縱,最後只會造成自己身體的傷害、產業的失去、內心的痛苦哀嘆並且破壞了與神的關係。

「眾子啊,現在要聽從我,不可離棄我口中的話。你所行的道要離她遠,不可就近她的房門,恐怕將你的尊榮給別人,將你的歲月給殘忍的人, 恐怕外人滿得你的力量,你勞碌得來的歸入外人的家。 終久你皮肉和身體消毀,你就悲嘆,我在聖會裡幾乎落在諸般惡中!」(箴5:7-14)

願我們都聽從聖經指引的道路,不離棄神所說的話。



コメン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