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1 15 2021


詩篇 9:13-20


創世記 31:17-32:12


馬太福音 10:26-11:6


箴言 3:16-18




詩篇9:13-20

弟兄姊妹們,當我們說到神復活的大能時,我們首先會想起的是主耶穌再回來的時候,所有屬於祂的人都將再一次得到一個新的身體,與主耶穌在新天新地中直到永遠。

神不只是給我們一個未來復活的盼望,在今天與祂同行的生活中,我們也可以先嚐祂復活的大能,好讓我們每一次體會多一點復活大能的真實與美好,就會對未來完全的復活有期待與盼望,並成為我們的讚美。

今天大衛就預先嚐到了神復活大能的扶持,在身心靈作難甚至於感覺沒有出路時,神保護安慰大衛,使他死寂的心靈有能力:「耶和華啊,你是從死門把我提拔起來的,好叫我述說祢一切的美德。」(詩9:13-14)

天父上帝有祂超乎我們的計劃,但卻仍會在這個同行的過程中,給我們夠用的恩典和幫助,好使我們對祂應許要完成的計劃,能夠充滿信任並願意等待。

也因此大衛今天雖沒有馬上離開難處,但卻對著神一定會完成的終局充滿著信任。「窮乏人必不永久被忘,困苦人的指望必不永遠落空。耶和華啊,求祢起來,不容人得勝,願外邦人在祢面前受審判…願他們知道自己不過是人!」(詩9:18-20)

而這一切的體會與經歷的力量,都是在敬拜裡面發生的。


創世記31:17-32:12

雅各終於動身離開了拉班,拉結昨天一方面認同丈夫的神,另一方面卻又希望自己可以多得一點保障,就把父親家中的神像偷走,想要為茫茫的前途多一份保障。但這也讓我們看見拉班的一家其實一方面口稱耶和華是神,但其實在人看不見的時候,擁有著自己的偶像。

拉班知道雅各逃跑了,就立刻帶來人馬追趕,他很可能已經下定決心就算要傷害雅各,也要奪回產業,但神卻在夜裡向拉班顯現,警告他不准傷害雅各(31:24)。後來拉班真的趕上了雅各,雖不敢動手,但仍想用一些詭計想要迫使雅各就範,一方面拉班假意說雅各竟然偷偷溜走,不讓身為岳父的為他送行,而另外一方面又控訴雅各偷走了自己的神像,為要證明雅各的不是。

但還好岳父在搜查後,沒有找到利亞藏起來的神像,雅各終於大怒,把積壓多年的情緒盡訴出來:「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裡,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侍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侍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 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就在昨夜責備你。」(31:43)拉班知道自己理虧,最終與雅各立約以後不能報復,並且要善待拉結與利亞,這才讓雅各平安離去。

但當雅各剛剛平安度過拉班的追殺,在回家的路上卻又開始害怕起來,因為回家也等於要面對當初想要殺自己的哥哥以掃。雅各也用盡腦筋把所有的產業分成兩部分,以免同時受到襲擊。但雅各的心裡面還是很害怕,於是他又再次想起當初與神立的約,他便大聲地向神呼求。

雅各在這條路上,縱然神愛他但仍要管教他,所以雅各面對了拉班的痛苦,縱然神憐憫雅各,但雅各還是需要面對哥哥,面對自己過去因錯誤所造成的苦果。願神的兒女不要故意的離開神的保護與話語的引導,縱然神仍願意給我們恩典,但管教和忍受錯誤決定的苦果是非常痛苦的。

馬太福音10:26-11:6

今天的聖經中,耶穌繼續教導門徒有關服事中所需要知道的事:

1. 不要懼怕那些惡者敵對的攻擊,反而是在各樣的情況中,都要敬畏天父上帝。(10:26-28)

2. 天父上帝必定保護服事神的人,不讓他們受到傷害。(10:29-31)

3. 在神允許的難處中,仍繼續尊主為大,守住與天父上帝的關係。(10:32-33)

4. 明白就算是最親近的人,也有可能因為福音而厭棄反對你。(10:34-36)

5. 服事神需要付上極大的代價,但只要在小事上開始忠心,會得著豐盛生命並得主耶穌稱讚的獎賞。(10:37-42)

而另外一方面,我們也提過,施洗約翰因為責備希律王的婚姻,因而被關在監獄裡,雖然他一直期待著他所見證的耶穌神的羔羊能夠推翻政府,並且讓百姓和自己得到拯救,但耶穌卻一直沒有行動。所以約翰就派自己的門徒來問耶穌:你真的是我們所等待的救世主,還是我們等待的是別人呢?

耶穌就透過施洗約翰的門徒鼓勵約翰:我所傳的一切,我所行的一切,都指明了我就是你所等待的那一位。但我的計劃與人的計劃是不同的。凡不因為這樣而跌倒失去信心的,都會是有福的。

同樣的,今天我們在生活裡,常常有自己期待主耶穌馬上拯救我的事,但當耶穌沒有照著我的期待成就時,我願意信任他有更大更好的計劃,而繼續守住與他的關係不會跌到嗎?

這也是我們今天需要學習的。


最後,今天的箴言提醒我們,神就是真正的智慧,在神的智慧中有真正的安樂,有真正的平安,持定神的智慧的都是有福的(箴3:16-18)。願我們今天不單單⋯⋯是讀神的話,更順服神的話,我們就會是一群有福的人。祝福你!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