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1 13 2021



詩篇 9:1-6 創世記 28:1-29:35 馬太福音 9:18-38 箴言 3:11-12 聖經連結


詩篇9:1-6

上一世紀英國很有影響力的傳道人鍾馬田醫生在他著作的書中:「靈性低潮」說過一句這樣的話,不要讓你的心對你說話,而是你要對你的心說話。

這句話的意思是在說,在遇到患難挑戰的時候,沮喪消極是我們心靈裡最正常的反應,但這些心裡的聲音往往都不是正確的,而基督徒需要不斷的用神的真理向自己的心靈宣告,而不是任憑自我的感覺和消極的謊言掌管我們的內心。

詩篇的第九篇就是這樣的一篇詩篇,依照研究,這首詩篇的結構上和詩篇第十篇可能是同一首詩篇,後來為了某些編排的原因,被後來的人分成了兩篇。

大衛在這兩篇詩篇所顯露的心靈,讓我們看見他不斷在敬拜中,用真理對自己的心靈說話。

「我要一心稱謝耶和華…. 我要因你歡喜快樂,至高者啊,我要歌頌你的名!」(詩篇9:1-2)

面對攻擊他的人,大衛不是消極地忍耐,而是積極地等待神的介入:「因你已經為我申冤,為我辨屈;你坐在寶座上,按公義審判。」(詩9:5)

弟兄姊妹們,就連大衛也會面臨到難處,但是他已經變得老練,不讓他的心對自己說話,而是不斷用屬於神正確的眼光對自己說話。


創世記28:1-29:35

面對大兒子的憤怒,以撒也認為雅各也應該到他舅父拉班那裡避避風頭。以撒祝福闖下大禍的小兒子雅各,並且如同父親亞伯拉罕所留下的榜樣,告誡雅各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因為他知道只要雅各的家庭敬畏神,不沾染外邦異教的風俗,無論雅各逃到天涯海角,都不會逃離天父上帝的恩惠。(創28:1-4)

無論多麼壞的情況裡,因為天父上帝的介入都有希望,今天在逃亡的路上,雅各看見了一個異象,神親自向祂顯現,並對雅各說:「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創28:15) 神也預告了接下來的逃亡,反而被神的介入所翻轉,要讓雅各體會到天父上帝不單是祖父的神,是爸爸的神,也要成為他的神。

雅各終於平安地與舅父拉班相遇,並且深深地愛上了舅父的二女兒拉結,於是便提出了願意為舅父拉班工作七年,好讓舅父同意讓自己與拉結成婚。在舅父同意下,他帶著這個盼望,七年的工作很快的過去,雅各也與拉結舉行婚禮。

但沒想到貪婪狡詐的舅父拉班,為了貪圖雅各繼續為自己工作,竟然在雅各洞房之夜喝得大醉時,讓大女兒利亞與雅各同房。雅各第二天清醒時,才驚覺受騙上當,而拉班就用一個理由搪塞過去,然後又對雅各說: 這樣你再幫我工作多七年,我就同意讓拉結也嫁給你,雅各也只好同意。

如同今天箴言3:11-12所說的:「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他的責備。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神雖然應許要保護雅各,但神不會溺愛祂所愛的人,雅各說謊成性,故此神就讓他遇到一個比自己更狡詐的舅父拉班,體會到受欺騙的痛苦。

雅各就只能這樣順服在一個不值得尊重的岳父的管轄下,但同時神在這個環境中,讓雅各安身,並有了孩子。


馬太福音9:18-38

今天的聖經中,耶穌首先行了三個醫治神蹟,第一個神蹟是醫治了管會堂的猶太人重病死去的女兒。第二個神蹟是醫治得了血漏病的婦女,第三個神蹟是醫治了兩個呼求憐憫的瞎子。而這三個神蹟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拼命要來到耶穌的面前,渴望耶穌一定要醫治自己。(太9:18-31)

很多時候,我們的禱告,我們的呼求,我們對於主耶穌的認定常常是冷淡的,我們也缺少了那種願意付上任何代價,也要堅持絕不放棄在耶穌面前的信心。也因此,我們對於主耶穌同在的經歷,常常是那麼樣缺乏而貧窮的。

之後,耶穌拯救一個因為被鬼附而無法說話的人(太9:32-33),馬太讓我們知道耶穌行神蹟的原因,是為了讓人知道耶穌滿有權柄,並且要宣講天國的福音。並希望見到的人都一起加入這個行列中,懇求天父派遣更多工人來傳天國的福音。(太9:38)

但最應該回應的法利賽人卻生耶穌的氣,因他看重低下的人而不看重他們,並且也逐漸嫉妒人們開始跟隨耶穌,而自己身為宗教領袖的身份卻被冷落,他們開始攻擊耶穌,誣蔑耶穌是靠著魔鬼的能力行事。(太9:34)

若今天你置身當時的情況,你會怎麼分辨呢?其實耶穌在前幾天我們所讀的登山寶訓中就已經說到了:從人們生命品格的果子就可以知道真偽。一個是滿有憐憫的耶穌,另一個是滿心嫉妒卻言之鑿鑿的法利賽人,弟兄姊妹們,你的答案是什麼呢?


願我們今天都有一個明亮的眼睛,從人們品格的果子,就可以知道自己與身邊的人真實的生命。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