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1 11

Updated: Jan 1, 2022


詩篇 7:10-17

創世記 24:52-26:16


馬太福音 8:18-34

箴言 3:7-8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XjxNxc0 詩篇7:10-17

今天是這首詩篇的第二部份,昨天我們說到,這首詩篇的背景可能是反對大衛的便雅憫人,造謠並抹黑大衛。大衛今天繼續的禱告,神是我的盾牌,祂拯救心裡正直的人。(詩7:10)

而且這個時候他並不為著自己的難處而自怨自艾,反而他對於那些攻擊他的人之結局充滿著把握。「他掘了坑,又挖深了,竟掉在自己所挖的阱裡。他的毒害必臨到他自己的頭上…。」(詩7:15-16)

大衛並不是自己想著要去復仇,而是知道神會照著公義行審判。也因此大衛並沒有苦毒地去計劃怎麼為自己討回公道,反而單單專注對神的敬拜。「我要照著耶和華的公義稱謝祂,歌頌耶和華至高者的名」。(詩7:17)

其實你在大衛的詩篇裡面,一直看見他生活的一個原則;神讓我知道自己的本分,我竭力去做,那些我無法掌控又大又難的事,我就知道神會介入其中。


創世記24:52-26:16

今天的聖經中,亞伯拉罕的老僕人終於千里迢迢地把利百加帶回到了迦南地,以撒失去所愛的母親之哀傷才得到了安慰。看到了兒子有了新家庭,亞伯拉罕在晚年時候,又續弦與基土拉成婚,並且安頓好了所有的家人後,走完了人生的旅途。今天的聖經特別寫下了,亞伯拉罕另外一個孩子以實瑪利的家譜(創24:12-18),其實也顯明了縱然在亞伯拉罕無法顧慮到的一切,神因著與他的約定,一直保守著他的下一代。 同樣的我們有一天也必須和我所愛的孩子說再見,但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他必定能夠保守我所託付給他的一切。

創世記接下來就講到以撒的一生,聖經中對以撒的描述並不多,但我們知道他牢牢記著父親亞伯拉罕留下的好榜樣。

在生活遇到難處時也記得呼求神,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為她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創25:21)。而且生下了雙胞胎。哥哥叫以掃,抓著哥哥的腳出來的弟弟名叫雅各,而雅各這個名字本來的意義便是「抓」的意思。(創25:25-26) 這個弟弟也是真的千方百計想要抓到好處,因為當時的長子,可以領受父親雙倍的祝福與產業,雅各渴望過著一個得到祝福的人生,但他的方式卻不是太好,今天的聖經中他在哥哥極度飢餓的時候,用食物把長子的名份換了過來。但以掃卻也需要付上責任,因為他竟然輕忽了自己身為長子的身份。

然而,以撒在創世記26章也學了父親的壞榜樣。

因為害怕遭遇不測,所以不願意承認利百加是他的妻子,說謊欺騙,但幸好最後還是沒有發生遺憾。這讓我們看見,為父的榜樣影響實在很大,以撒學了亞伯拉罕,而雅各更是學了以撒,而且更是變本加厲,最終會在明天的聖經中釀成悲劇。我們在座身為人父的,我們實在需要做出好品格的榜樣,不然我們會把自己的罪惡習慣,如同咒詛一般,透過壞榜樣一代一代的承傳下去。


馬太福音8:18-34

昨天說到耶穌的身邊跟隨了很多的人,而耶穌又行了三個神蹟,所以今天有一個文士,就是當時教導舊約聖經律法的專家,他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知道他就是以賽亞書所預言的彌賽亞,就想要跟從耶穌。

因為當時猶太人都認為,彌賽亞會是一個軍事領袖,會帶來革命,推翻羅馬帝國的統治。也因此這個文士跟隨耶穌的動機,不是因為知道自己是個罪人,更不是因為要悔改,只是希望耶穌作王的時候,自己也可以有榮華富貴。

所以耶穌回答他:「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太8:20) 意思就是讓他知道,他心裡跟隨耶穌的動機是錯誤的,要對方打消這個念頭。

另外更有意思的是,耶穌的跟隨者(太8:21)聽見原來跟隨耶穌並不是有利可圖,於是就對耶穌說,讓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吧。這裡也有一個文化背景,其實這個人說的是藉口,因為當時若父親已經去世,他早會被視為宗教禮儀的不潔淨,根本不會出現在人群裡。

所以他在這裡只是用一個社會看起來合情合理的藉口,把自己的拖延或不想跟隨耶穌變得合理。但耶穌的回答也很尖銳直接:「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跟從我吧!」(太8:22) 這裡並不是要人不孝順,上下文讓我們知道耶穌在這裡說的是不要讓任何看似合情合理的藉口,阻止你得到永遠生命的機會。

最後,今天的馬太福音也記載著兩個神蹟,一個是平靜風浪,另一個是在格拉森趕鬼。這實在是一個很諷刺的事,就算連大自然,甚至魔鬼都見證了耶穌就是神的兒子,但卻單單只有人,因為利益和其他的藉口,拒絕了這位救主。

最後,今天的箴言提醒我們: 「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箴3:7)

祝福我們每一個人今天生活的平安有把握。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