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1 09

Updated: Jan 1, 2022


詩篇 6:4-10

創世記 20:1-22:24

馬太福音 7:15-29

箴言 2:16-22

詩篇6:4-10

今天是這首大衛悔罪詩的第二部分,當人得罪神時,也就是人自己甘願離開了神同在的保護,而一個與神關係開始疏離的結果,就是人對外在的攻擊,開始感到無法抵擋。

所以大衛在第四節中,渴望與神恢復親密,再一次地回到神的拯救裡。因為大衛無法忍受那個與神疏離的身心靈,所以第六節第七節大衛說到:「我因唉哼而困乏,我因憂愁眼睛乾癟」。

如同大衛在詩篇51:17說到:「憂傷痛悔的心,神必不輕看」,在這樣的認罪、尋求、等候的過程中,天父上帝同在的感受和確據又再一次地充滿大衛。大衛站了起來:「你們一切作孽的人,離開我吧!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我的一切仇敵都必羞愧,大大驚惶;他們必要退後,忽然羞愧。」(詩6:8-10)

盼望與能力又再一次回到了大衛的心中。

這就是大衛的見證,我們沒有一個人可以承受失去神同在的感受,而那些竭力尋求的人都能尋見。或是我在不斷地被惡者的攻擊中無法忍受,因而醒悟再也不要得罪天父,因為那失去神同在的生活,實在令人無法承擔與忍受。

創世記20:1-22:24

今天的聖經中,因為放牧的亞伯拉罕漸漸向南地遷去,到了基拉耳這個地方。當時的文化中,人們會透過婚姻,來得到女方的產業,藉以使自己的產業加增。可以想像基拉耳王亞比米勒,可能是覬覦亞伯拉罕豐富的牛羊產業,所以想要把撒拉取去當妻子。

若亞伯拉罕這時稱撒拉是自己的妻子,那麼亞比米勒可能就得先暗中除掉亞伯拉罕,然後光明正大的迎娶撒拉,這樣就可以得到對方全部的產業。亞伯拉罕盤算了一下,為了降低風險,寧可稱撒拉是自己的妹妹,這樣就算是撒拉被亞比米勒帶走結婚,自己還能保住性命,充其量只會損失部分的財產。撒拉就在丈夫的如意算盤中又被推進入危險裡。

但憐憫人的神還是介入了這件事,神這麼做並不是因為認同亞伯拉罕的行為,而是因為祂為著自己的名,為著自己與亞伯拉罕立下的約定,撒拉必定會為亞伯拉罕生下孩子,所以神為自己所立的約定而行動。而神也在我們各自的生命中這樣工作,在我無能軟弱時,卻為著透過耶穌與我立下的約定,介入我的生活。這就是我今天的盼望,天父上帝對我的拯救,勝過我的軟弱。

神就是這樣一直保護著亞伯拉罕的一家,到了21章撒拉終於為亞伯拉罕生下了以撒,過去這段時間跌跌撞撞的信心之路,神終於給了他們美好的回應。

而亞伯拉罕也面臨了信心旅程中最大的期末考,為了建立亞伯拉罕成為信心之父,同樣也為了讓我們後世的人作個榜樣(來11:17),神讓亞伯拉罕面對最大的挑戰,便是要他把以撒當作祭物獻給耶和華。其實這與當時的文化也有關係,當時敬拜假神偶像的外族,有著極端的方式把孩子當作祭物來獻給神明,以表明敬畏、忠心與愛,好換得風調雨順、產業豐富。

而今天當神作出這要求,其實也在問亞伯拉罕,過去你沒有曾經奉獻這些,但我仍舊賜福你,今天你願不願意像其他人一樣,敬畏我、忠心愛我不改變?而亞伯拉罕便以行動表明他真的甘心樂意。但你看看!其實神根本沒有想過要奪取以撒的性命,也不會讓亞伯拉罕痛苦的過一生,今天的聖經中神肯定了亞伯拉罕,然後自己預備了獻祭的羔羊。事情有了一個美好的結局。

神知道失去獨生愛子的痛楚,所以不願意亞伯拉罕去經歷。但祂自己卻為著我們,願意犧牲獨生愛子耶穌的生命,好使我們這些本來與神無份的人得到祝福。

我們的神,真是一位特別的神。

馬太福音7:15-29

今天的登山寶訓進入了尾聲,耶穌說完了屬於天國子民的生命後,也說到了如何分辨假冒天國子民的假教師和假基督徒。他們口裡所說的教導、所說的話,甚至行很多奇異的事情和成功的工作,但都不能代表自己是真的屬於神。

因為在上個月我們所讀的啟示錄中,魔鬼也會說一些迷惑人的話,或有著行異能和顯出成功的能力。但惟一可以讓人去分辨的,就是他們生命品格聖潔的果效,因為若不是真正重生得救,裡面有著聖靈的保守,因而不斷結出聖靈的果子,不斷地越來越活出登山寶訓的聖潔生活,不斷地堅持與主耶穌的關係。就是這些神在人生命裡所做的工作與見證,顯出了這個人不只是口裡相信,更是真的心裡承認。

所以怎麼樣明辨一個人是否為屬於神的人呢?不是他的言語,不是他工作的果效,而是他與神越來越像,向著登山寶訓裡面的品格去靠攏,並且在生命中結出聖靈的果子,讓我們可以知道他是個真的屬於天國的子民。(參考加拉太書5:22-23 和羅馬書8:16)

當耶穌教導完了這一切,就對聽眾說:「凡聽見這一切而去行的,就是真正聰明的人,他的生命就有著不動搖的根基」。

最後,今天的箴言2:21鼓勵我們「正直人必在世上居住,完全人必在地上存留。惟有惡人必然剪除,奸詐的,必然拔出」。

願我們都在神面前竭力做一個正直的人,神就親自的在我們心裡面工作,顯出我們真的是天國子民的憑據。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