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1 08

Updated: Jan 1, 2022


詩篇 6:1-3

創世記 18:20-19:38

馬太福音 6:25-7:14

箴言 2:6-15

詩篇6:1-3

詩篇中共有七首認罪的詩篇,今天所讀的是第一篇,作者是大衛,第一節中我們就看到了大衛深知道自己已經得罪了神,因此他懇求神不要在烈怒中責備懲罰他。

我很欣賞大衛的誠實,也願我自己能常常也用這樣的誠實在天父上帝面前。大衛在神面前並沒有所謂的 “一人做事一人當” 的豪氣,反而他呼求到:「求祢憐憫我,因為我軟弱,耶和華啊!求祢醫治我,因我的骨頭發戰。」

大衛也明白自己是多麼需要神的憐憫,自己得罪神的心靈和行為,是多麼需要天父上帝的饒恕與醫治。今天最抓住我心的是第三節:「我的心也大大地驚惶。耶和華啊!祢要到幾時才救我呢?」

大衛非常敏感於是否能與神保持親近的關係,他也深知道若失去神同行與幫助的差別會是多麼的大,若沒有與天父上帝恢復關係,大衛的心就害怕。

在聖經裡面我們常常看見這樣的呼求,雅各呼求神的祝福,摩西呼求神一定要與他同去,這其中的關鍵是,他們都清楚嚐過了主恩的滋味以及有神同行的把握。

今天,若我對於神是否同在,沒有什麼太大的在意,並不是我已經剛強,了,而是我並不認識自己真實的脆弱,也顯出我自己過去對於神同在的經歷是多麼的貧窮,以致神與我的關係是否和諧,覺得沒有太大的差別。

創世記 18:20-19:38

昨天向亞伯拉罕顯現的使者,不只是重申神要賜給他們孩子的應許,也告訴了亞伯拉罕所多瑪與蛾摩拉這兩個城市的罪孽深重,神的使者將要親自察看這兩個城市,並且要施行毀滅的審判。

亞伯拉罕為著所多瑪蛾摩拉來代求,用近似討價還價的方式,哀求到若是神的使者看見城裡面有十個公義的人的話,就不要毀滅這兩個城而神也同意了。

其實我們在這裡看見了,神喜愛人為其他的人所犯的罪惡來代求,因為祂不只是願意施行審判,同樣也願意憐憫祂所創造的人。當我們代求時,我們就與滿有憐憫的神同工,縱然罪惡最終還是要被毀滅,但卻有人在這個過程中,可以得到拯救並逃離。

但到了第19章,很可惜的所多瑪、瑪蛾摩拉的人並沒有把握機會,反而想要對神的使者行羞恥放縱的事,這裡只有羅得一家被神所保守,新約形容羅得是天天為城市裡的罪惡憂傷(彼後2:7),所以神的使者帶羅得離開之後,就毀滅了所多瑪和蛾摩拉這兩個城市。

但羅得在這次逃亡中,卻發生了很多難過的事,他失去了自己的妻子,更難過的是,他的兩個女兒為了為父親留後,竟然擅自作主與父親發生不倫,而生下來的孩子成了後來與以色列人敵對的亞捫人與摩押人。

其實,人做事都不一定懷著壞的動機,像是亞伯拉罕當初娶了夏甲為妾、羅得搬到所多瑪、甚至於羅得的女兒,但可惜的是,就算有著以為是良好的動機,若方法不對,好的動機最後也是帶來羞恥、難過和許多的遺憾。而我們今天的生活也需要留意這點。

馬太福音6:25-7:14

今天這部分仍然是登山寶訓的教導,就是告訴我們屬於天國的人應該具備的品格以及如何的生活。

今天繼續說到屬於天國的人,生命的依靠是來自天父上帝,而不是自己眼睛所看得見的物質,因此會尋求神的國與神的義在自己身上顯明出來,而不是為自己日用的飲食而擔憂掛慮。(太6:25-32)

屬於天國的人,會在批評規勸別人前,用更高的標準來檢驗自己並且也會明辨,然後才規勸願意聆聽的對象。(太7:1-6)

屬於天國的人,神樂意被他們尋見,神也樂意回應他們的禱告,並且會把最好的禮物賜給他們,而路加福音更詳細地記下,這個最好的禮物便是聖靈。(太7:7-12)

屬於天國的人知道堅持著自己屬於天國身份的這條路並不容易,但卻也因此願意付上代價。(太7:13-14)

願我們今天都會對自己是屬於天國百姓的身份,每過一天就越有把握。

最後讓我們用今天的箴言彼此的祝福:

願耶和華給正直人存留真智慧,給行為純正的人做盾牌,為要保守公平人的路,護庇虔敬人的道。願我們明白仁義、公平、正直,一切的善道。智慧必入我們的心中,我們的靈要以知識為美。 謀略必護衛我們,聰明必保守我們,從今時直到永遠。(箴6:7-1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