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1 01

Updated: Jan 1, 2022


詩篇 1:1-6

創世記 1:1-2:25

馬太福音 1:1-2:12

箴言 1:1-6

詩篇1:1-6

詩篇,就是以色列民族們在歷史中與神交流的紀錄,記下了很多讚美、很多呼求、很多疑問、很多感恩、很多仇恨、很多哀愁、很多歡喜。其實在各種不同的生活中,詩篇讓我們看見一個與神不斷交流說話的心靈,是多麼的豐富,神真的是一位樂意在人生每一刻都與人同行的神。

今天是詩篇的第一篇,其實就是為著這個人與神同行的關係,立下了一個根基,每一天我們都身處在一個選擇中,我要遠離罪惡的想法和道路,晝夜思想神的話語,照著神話語去生活,成為一個蒙福的人;還是要離棄神的話語,行在一條必定滅亡道路上的惡人呢?願我們在這個新的一年開始時,都因為與神的話保持正確的關係,成為一個有福的人。

創世記1-2章

創世記是一本我們很熟悉的書卷。創世記的作者是摩西,大約是在帶領百姓出埃及時所寫的。當時的讀者就是剛剛從奴隸得到自由的以色列人。

透過這本書,百姓們會知道自己的根源,知道自己是誰。原來以色列人是神在創造世界,人類墮落之後,神透過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的約定所揀選的子民。


這是對當時的讀者們最重要的影響。


但對我們而言,創世記也同樣的告訴我們,這位立約的神,是怎麼樣在歷史中一步一步地開始祂拯救人類的計畫。也讓我們對這位不改變的神,有著深深的信任與把握。


今天的第一章和第二章,讓我們知道世界是怎麼來的,以及神按照著和諧的次序,創造了一切各從其類,也包括著男人與女人。更重要的是,在創造世界的那一刻,神就向我們顯明了,祂是一位神將空虛混沌淵面黑暗創造成為了美好、有秩序、豐富與和諧。也正是因為有這位神,我們混亂空虛混沌的生命只要有這位神的參與,也會完全地被改變。這就是我們所敬拜的神。


馬太福音1:1-2:12



馬太福音的作者是使徒馬太,他寫這本書的目的,是為了向第一世紀的猶太人傳福音,告訴他們耶穌是猶太人所等待的君王,是救世主彌賽亞。



而猶太人聽到耶穌是舊約應許復興以色列國的君王時,第一個反應便是:他是舊約所預言的那一位,是大衛王的後裔嗎?

所以馬太福音的第一章便是君王的家譜,從亞伯拉罕到大衛王然後到了耶穌,證明耶穌就是舊約預言的大衛的後裔。也許這個家譜對我們有點陌生,但有一些猶太人真的是因為看了這個家譜而相信耶穌的。

但我很喜歡這個家譜有另外一個原因,就是裡面記載的人不一定都是那些光鮮亮麗的人,在耶穌的家譜裡有君王,但也記下了猶大與媳婦他瑪之間的不倫,有耶利哥城過去不名譽的喇合,本是不見經傳的外邦女子路得,大衛奪取烏利亞妻子拔示巴的羞恥,甚至於到了耶穌地上的父親約瑟,也只是一個社會底層的木匠。

這告訴我們耶穌選擇世上被人看為卑微的成為自己的家人,這才是我要相信的神,就算我怎麼樣卑微,我的過去充滿羞恥,耶穌仍願意記得我,揀選我當作神家的人。

另外,家譜裡也記錄了百姓們被擄到巴比倫的痛苦,但卻也提醒我們,縱使在百姓沒有發現,在最痛苦時,神的拯救計畫仍然在進行。這就是我要等待的救主,在我不知道時,祂仍然在工作。

家譜的結尾,是約瑟和馬利亞領受了神的啟示,馬利亞被聖靈感孕生下一子,而夫妻二人,因着神的顯現和對神的信任,因而順服。

而第二章,便是耶穌出生後,有博士從東方來,帶著禮物來敬拜這位小嬰孩耶穌。原來聖誕節,不單是我們從神那裡領受了救主耶穌的美好禮物,同樣也是一個我們將生命中美好的事物當作是禮物奉獻給耶穌讓祂來使用的日子。

箴1:1-6

箴言是一個生活智慧的應用,和生活經歷的紀錄,為了幫助人可以過著一個智慧的人生,裡面很多的話需要從當時的情況來明白,而不是直接的斷章取義。箴言裡面,記載了很多不同的人物生命裡的智慧結晶,但有很大部分是所羅門王寫的箴言。而1:2說到了讀箴言的目的,要使人曉得智慧和訓誨,分辨通達的言語。

願我們在新的一年中,靠著詩篇過著一個敬拜的人生,靠著舊約和新約對於我們的天父上帝、主耶穌、聖靈有著更多的認識與信靠,並透過箴言過著一個智慧的人生。


Commenti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