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1 24 2021


詩篇 16:1-6 創世記 48:1-49:33 馬太福音 15:29-16:12 箴言 4:20-27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PjZamAO 詩篇16:1-6 不知道你的聖經在詩篇16篇旁邊有沒有一行小字,以色列人的傳統稱這首詩為大衛的金詩,一方面說到這首詩篇的價值,叧一方面在說這些詩篇是大衛千錘百煉的心得。在詩篇裡總共有六篇詩篇被稱為大衛的金詩,今天我們說這首詩篇的前半段。 這詩篇有對神的讚美:「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有對其他神子民的欣賞:「他們又美又善,是我最喜悅的。」也有對天父上帝的感恩:「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份,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以及對神的祝福的滿足:「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詩16:2-6) 我覺得我們今天身處在疫情中,對這首詩的體會更是重要,我們常活在很多的引誘中、在患難裡,認為擁有神並不足夠,我還需要其他的拯救、其他的安全感和其他的倚靠,漸漸地我們心靈裡面的平安與滿足也變得越來越少,憂愁擔心卻越來越多,如同今天詩篇所說的:「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詩16:4) 創世記48:1-49:33 雅各的生命也來到了終局,他的一生,因為過去很多自己偏行己路的行為,吃了很多苦,他對法老王說自己的一生又短又苦,但他又經歷到因為天父上帝與他的約定,神總是在這些痛苦中恩待他,給他出路,而今天卻可以在人生終點中,看到一切的遺憾,在神的保守中得到了救贖。 老雅各從沒有忘記他年輕逃亡時,神親自向祂顯現的時刻(48:3-4),他也體會到神的信實,如同一位好牧人親自牧養雅各一生(48:15)。我們常以為大衛是第一個這樣形容神是好牧人,但其實早在創世記,雅各就有這樣的體會,我們的天父上帝從來沒有改變。 最後雅各在臨死前給孩子們祝福,也預言著他們將來要成為12支派後所會發生的一切事情。很特別的是,長子流便在過去因藐視羞辱了父親(49:4),他的長子名分,也就是後來帶領整個12支派的君王身份,轉移到猶大支派的身上,而雅各預言一位細羅(49:10)也就是平安者,會從猶大家而出,到了新約我們知道所指的就是主耶穌。而屬於長子的雙倍產業,卻來到約瑟的身上,所以約瑟的兩個孩子瑪拿西和以法蓮各成了一個支派。然後到了以後出埃及記時你還會看見,帶領全12支派敬拜神的權利,也落在利未支派的身上。 你會看到當一個人不尊重神所設立的家庭次序,在流便的身上造成了多麼大的遺憾。 馬太福音15:29-16:12 昨天的聖經說到耶穌在外邦人的地區施恩典給外邦人,今天耶穌繼續醫治病人,眾人就將榮耀歸給神,不單是這樣,耶穌也再一次施行神蹟,藉著門徒們自己身上有的七個餅幾條小魚,讓四千個人吃飽。原來主耶穌不只是使猶太人飽足,也使外邦人飽足(太15:36-38)。 然後耶穌又坐了船,渡過了加利利湖來到了馬加丹的地方,但沒想到法利賽人又出現了,又想要挑戰耶穌,要求耶穌照著他們的要求行神蹟。你會看見對著承認自己的可憐而需要憐憫的人,耶穌總是願意回應,但是對於高傲想要神照著他們自己的意思去做,把主耶穌當成僕人的人,耶穌的回答仍是一樣,法利賽人看見耶穌所行的,其實已經足夠讓他們知道耶穌就是彌賽亞,如同他們擅長辨識天氣一樣(太16:2-3),這些淫亂邪惡的人最需要的神蹟,就是見到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三日復活的神蹟,因而認罪悔改。(太16:4) 最後,主耶穌也提醒著門徒要小心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教訓。法利賽人的教訓就是認為自己高人一等,認為神的恩惠只會給和自己一樣在人前行為優良的人,但其實暗地裡仍然污穢不道德。而撒都該人則是當時把信仰當成人生的哲理和知識來研究,卻不相信神有超乎人想像復活的大能,也不相信神能做出超乎他們自己的邏輯之外之事。這樣的信仰生活,充滿著哲學知識的辯論,但卻很難有內心生命真正的改變和對神竭力、渴望與敬拜。 祝福你,在神的面前都有一顆柔軟常被感動的心,如同箴言4:23所說的,「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