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1 23 2021




詩篇 15:1-5 創世記 46:1-47:31 馬太福音 15:1-28 箴言 4:14-19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EjZuUXP 詩篇15:1-5 在新約希伯來書的作者說到:非聖潔沒有人能見神的面,大衛早在西元前1000年前就有這樣的體會,他體會到雖然說認識神的人可能不少,但真正只有某一些在生活中付出代價,選擇過聖潔生活的人,才能夠經歷到神的同在。 大衛在今天的詩篇中問到:「耶和華啊,誰能寄居你的帳幕?誰能住在你的聖山?」(詩15:1)然後大衛分享自己的體會,就是在生活中言行正直,言語沒有諂媚毀謗的話,不以惡對待人,不與匪類同行,尊重那些敬畏耶和華的人,並且願意尊重自己的承諾,並不欺壓利用身邊的人。(詩15:2-5) 這裡也說我們基督徒生活的一個原則,我們蒙恩得救後,都得到神兒女的身份,但是我們自己生活的選擇,會決定我們是否可以經歷這個身份所帶給我的益處,就是神同在的喜樂、保護、能力與平安。 我深信我們每一個人都嘗過神同在的美好滋味,那就讓我們過著一個順服神話語的生活,好讓我們每天都可以享受神同在的真實。 創世記46:1-47:31 在今天的聖經中,你看見雅各的生命也改變了,過去的他精於計算,能夠移民到埃及躲避飢荒,並且投靠在埃及身為宰相的兒子約瑟,無論如何也是一個穩賺不賠的事。但今天你看見他的心,不再對任何事有把握了,他來到了別示巴獻祭給神,並且表明了他心中對陌生環境的懼怕。因為當時的文化背景中,人們普遍認為各個地方照著區域,各自有所屬的神明。所以在迦南地保護我的神,到了埃及也會一樣嗎? 但是,當人在神面前最軟弱的時候,卻也就是他在世人面前最剛強有智慧的時候,天父上帝親自向雅各顯現,應許就算是埃及我也和你一起去,我不只是迦南地的神也是掌管埃及的神,我對你一家的應許,你們在埃及必定會成為大族。(創46:1-4) 有了神的同在,雅各的心穩定了,就和兒子們還有各自的家人搬到埃及,今天的聖經詳細記下了這些同行的人,神一個都沒有忘記,亞伯拉罕、以撒都不在世上了,但神真的照著他的約定保護著這個家族。 而你也看見了雅各的生命變得如此的尊貴,當他見到埃及法老王時,雅各知道自己是神所看重的,並祝福了法老王(創47:10)而他也成為了信心的偉人,他知道自己雖然會在埃及去世,但神必定會照著應許,把他的子孫們帶回迦南地。所以雅各要約瑟發誓,將來當子孫們離開埃及時,要把他的骸骨帶回到迦南地,與先祖葬在一起,約瑟便答應了。而聖經就記下了一句對於雅各生命的美好記錄:以色列在床頭(或是説靠著柺杖)敬拜神,雅各的一生,他所經歷的一切悲歡離合都是有意義的,為著讓他成為尊貴的以色列,讓他成為一個緊緊依靠神的敬拜者。神的工作,超出人的想像,但從沒有失敗。 馬太福音15:1-28 我們之前已經說過,法利賽人已經公開與耶穌決裂,並想要鬥垮耶穌說他不是彌賽亞。所以不單是有人跟著耶穌要找他的把柄,今天更是從耶路撒冷派人去加利利公開用問題挑戰耶穌。(15:1) 第一個問題是說:為什麼你們吃飯的時候不洗手,打破了傳統?這裡並不是為了衛生的緣故,而是猶太人認為若是不洗手,人會把污穢的東西吃下去,就不是聖潔的,神就不悅納這樣的人。 但耶穌反而回答,「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太15:11)真正證明一個人是不是在神面前污穢的,不是口裡所吃的東西,而是他發自內心裡出來的話語和行為。耶穌責備法利賽人,他們一邊教導人要孝敬父母,但另外一方面又立下了一些規矩,可以讓人逃避照顧父母的責任,這才是真正的污穢。(太15:3-11)耶穌嚴厲的責罵法利賽人假冒為善,敬拜神也是枉然,自己是瞎子,還要別人和他們做同樣的事,就是瞎子領瞎子,最後都要掉到坑裡面。(太15:14) 我求主今天光照我的心,不要一直指責別人的不聖潔,但我裡面的惡念、兇殺、姦淫、苟合、偷盜、虛妄的見證、毀謗卻裝作沒看見,還一直為自己找理由(太15:19)。 今天新約聖經的結尾,也發生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猶太人自認為是神的選民,是神家裡的百姓兒女,卻被耶穌責備。但被猶太人所瞧不起,稱他們為狗的一位迦南婦女,卻得到了耶穌的憐憫。這個婦人求耶穌拯救她被鬼附的女兒,耶穌就用當時猶太人瞧不起外邦人的俗語說:「不好拿兒女的餅給狗吃。」(太15:27)但婦人卻回答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太15:27)就算我是被瞧不起的外邦人,但我相信你的憐憫不只是在猶太人身上。耶穌稱讚了她的信心,幫助了她。 這真的是很諷刺的事,最該得到拯救的,反而是第一個拒絕神,本來人的眼裡與神遙遠的,卻能夠被神祝福。願我們都是一群心靈柔軟的人,不要以為神理所當然都要以我為中心,而是每天謙卑不斷地尋求祂憐憫我們。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