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釘十字架是容易的!?




彼 拉 多 願 意 釋 放 耶 穌 , 就 又 勸 解 他 們 。

無 奈 他 們 喊 著 說 : 釘 他 十 字 架 ! 釘 他 十 字 架 !

…….. 又 有 兩 個 犯 人 , 和 耶 穌 一 同 帶 來 處 死 。

(路加福音23:20-21; 32)

釘十字架是容易的,只要被釘在上面的不是我。

祭司、文士、法利賽人,無法承認自己在神的面前是破碎、可憐、需要改變的,為了逃避承認自己真實的樣子,一定要把正直良善的耶穌,釘在十字架上。

只要正直的標準不在了,我就可以做我眼裡看為正的事…。

同樣的,把其他的人釘在十字架上也是容易的,我理所當然的認為,他人需要百分之百地,為自己的過錯付上代價,但其實卻只是將自己的注意力轉移到別人的過錯上,好不用去面對我裡面也有很多的醜陋和羞恥。為了不用去面對我自己裡面的問題,我一定要把其他的人釘在十字架上。

只要那些犯錯的人或是得罪我的人不在了,我就可以不用再掙扎地面對那個不願饒恕污穢的自己。

直到今日,我們仍在做一樣的事。

我不喜歡神要我過清潔的生活,不喜歡神說要遠離放縱、情慾、淫亂、傷害自己他人的癮、奉獻、喜愛神話語的生命……。

所以我否認耶穌,拒絕順服神的話語,認為耶穌不夠格成為我生命的主人,然後遠離背棄他…,我天天把耶穌釘在了十字架上。

我也在心中對犯錯得罪我的人充滿苦毒,我找了千萬個理由,認為配偶、家人、鄰舍、同事、朋友……不配得到我的禱告、祝福、愛、與饒恕。

我認為自己的情況是特例,理所當然可以仇恨、咒詛、苦毒、憤憤不平.....我天天也把對方釘在十字架上。

但這只是顯出了我心裡的黑暗是我的主人,我厭惡付出,我也不願尋求天上的能力使我告別過去的自己,我正在逃避需要被釘在,那屬於我的十字架上。

釘十字架是容易的,只要被釘在上面的不是我。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