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讓孩子也喜愛我們吧



創世記26章

讓孩子也喜愛我們吧,這樣我們就能夠更多的祝福他們。

今天的聖經中,以撒開始獨自一人,帶領著家庭,在廣闊的曠野上,繼續的生活。當他不知道前往哪裡去時?他想到了父親當初所去的地方。(創26:17)

縱然父親過去的一些錯誤也影響了以撒(創26:7),但我們卻看見以撒也不斷效法著父親正面的榜樣:

當他生命平安時,他想到了父親當初築壇獻祭的榜樣。

當他與人爭執時,他想到父親當初怎麼甘願接受虧損卻什麼好處也不缺。

當他渴望子女時,他想到了父親當初禱告的樣子。

當他犯錯時,他卻也經歷到有一個奇妙的安排使得錯誤沒有造成遺憾。

以撒一直願意在自己無法做決定時,樂意效法父親的榜樣,縱然一開始他並不一定明白父親當初為何如此行。

但亞伯拉罕的榜樣,就這樣成為以撒的祝福,直到那一天以撒真正的與神面對面,亞伯拉罕的神,也成為了以撒的神。(創26:24)

這也是我們身為父親可以給孩子最大的祝福,若我們一直保持著與他們親密的交流,知道我們愛他,讓他們對於喜愛靠近我們,不會那麼的困難,而有一天,當我們不在他們身邊時,當他們遇到又大又難的事情時,他們會想起我們的榜樣,也願意呼求神,選擇我們的價值觀,縱然自己並不一定完全瞭解,但直到他們自己有一天,親自與神面對面,他們經歷到了天父上帝不只是爸爸媽媽的神,也是我的神時,我們身為父母愛兒女的心,也因此得到了完全。

好多時候,我的孩子們拒絕我所說的話,並不是因為他們認為我所說的不對,而是因為他不喜歡和我相處的感受,也因此無論我說什麼,他們就是想要做相反的事。

但當我們之間的交流是親密,是支持,是靠近,當我願意去擁抱,去道歉,去聆聽,去分享,孩子們親近我,並不覺得掙扎時,我想他們在人生中遇見又大又難的事時,選擇父母所喜愛的價值觀,就不那麼困難了。然後有一天,當他們親身遇見天父上帝時,一切就會明白了。

孩子效法我們,常常不是因為他想清楚了我的道理。孩子拒絕我們,常常也不是因為他反對我所說的道理。其實最根本的,還是因為我與他之間的關係。

讓孩子也喜歡我們吧,這樣我們就能夠更多的祝福他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