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被約伯安慰了


最近在讀約伯記,約伯的心中,有一個很難解開的結:

神啊!我在你面前做得最好了,我沒有犯錯,沒有得罪祢,甚至於我連身邊家人的罪惡,都天天為他們代禱,神啊!我還有什麼做不好的?為什麼我沒有得到我想要的順利?反而結果不是我所期待的呢?

但其實我在事奉中,心裡也隱藏著一個約伯,神啊,我已經拼了命的去預備講道,主日聚會,小組聚會,禱告會,夏令會,復興會,奮興會,禁食禱告,參加了學習,講座,年會,到底我還要做什麼,心靈冷淡弟兄姊妹們才會更多地愛主?人們之間的誤會才會化解?彼此之間的高牆才會倒下?冷漠的心靈才會對福音再一次地跳動……?

神啊!我期待的結果沒有發生,是不是我做錯了什麼?我已經做到我覺得該做的,為什麼我沒有得到我想要看見的復興?

然後我開始想要與天父上帝辯論….。

在生活中我們的內心,也常藏著與約伯同樣的想法:

神啊!我天天讀經,禱告,奉獻,為什麼我的家人卻遠離祢?我的孩子仍然有很多問題?為什麼我的工作有難處?為什麼我的感情一直沒有結果?為什麼我沒有得到我想要的?

然後我們開始失望、抱怨、責問神、覺得祂對我不公平、認為神虧欠我、要神給我一個交代,到底我哪裡做得不好,所以祂這樣對待我?

但當我們的生命裡面有著巨大失望時,才漸漸地顯出,原來我對神的認識,還是如此的自我中心….。

我不禁問自己,會不會在一個自己無法察覺的領域裡,有一些比我更大的事情,正在進行中?

我雖不清楚,但卻因為神自己全能智慧的本性,我可以如同約伯一般,在失望的情緒裡,卻永遠不放棄與天父上帝的關係?

約伯記的第一章,提醒了我們,早在一開始時,神透過約伯所遇到的患難和攻擊,大大的擊敗並羞辱魔鬼,並且得到了榮耀,但這些是約伯不知道的。


繼續地持守著我的本分,並且等待祂親自的向我們顯明。

而不是輕易地就認為自己對事物的評斷絕對的正確,神一定出錯,一定不公平,因而我就放棄遠離了…。

但約伯也告訴我,當我在失望時放棄了與天父上帝的關係時,我同時也放棄了生命中更大的認識:

我就不知道我的救贖者活著 (伯19:25)

我就不明白神可以使我在夜間歌唱 (伯35:10)


我就不會真的體會昨日風聞有祢,今日我親眼見祢….(伯42:5)

我的信仰生活就只是一個簡單的神學公式,而不是一個深刻的旅程,和一位願意與我一起哭、一起笑、聆聽我最苦毒聲音,卻仍完全接納我,願意靠近我哀傷心靈的天父上帝,一起同行的旅程。

一位慈愛正確的神,卻願意讓我暫時遇見意料之外的事?那就必定有一些我所不知道,比我自己更偉大的事情正在進行中。


我可能不一定會知道答案,但卻因為祂是誰,所以我可以繼續地信靠,卻因為祂一直在,所以我可以不會失去期待。


先知哈巴谷也看見了天父上帝讓約伯體會的事,哈巴谷說: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 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哈3:17-19)

但以理的三個朋友也有了類似的體會,他們說:「王啊,耶和華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 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侍奉你的神」(但3:17-18)


但最終,天父上帝卻也透過了主耶穌,親自的回應了他們的信任。對於約伯來說,他的救贖主,真的活著,末日必站在這個世上(伯19:25;啟20:11-12)。

對於哈巴谷來說,主耶穌來了,靠近祂的人,最終不再飢餓也不再乾渴,人的生命擁有了神的兒子,沒了牛羊,卻還是可以滿足喜樂(約6:35)。


對於但以理三個朋友來說,從火窯走出來後,有一天他們還是會面對到身體的死亡,但因為神的兒子耶穌,他們可以脫去必朽壞的身體,復活穿上榮耀不朽壞的新身體,直到永遠(林前15:52)


天父上帝一切的應許,在耶穌裡都是是的(林後1:20)!縱然這個過程,不是如同我這個小小頭腦所歸納出的方程式那樣膚淺、自我中心、又武斷。


但我知道,當我盡心、盡性、盡力地愛神、愛人、服事,可能會有我期待的復興,那我感謝神,但若沒有,我還是可以期待與感恩,因為有一些我所不知道,比我更大的事情正在發生,指向宇宙中唯一而且最大的復興,就是耶穌基督降臨回來的那一天。


我的心,突然如同約伯、哈巴谷、但以理一樣得到了安慰,即或不然,我還是想要倚靠著我的天父上帝,為我所信任的主耶穌歡喜快樂。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