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真的是這樣?




我 們 在 耶 和 華 ─ 我 們 神 帳 幕 前 的 壇 以 外 , 另 築 一 座 壇 , 為 獻 燔 祭 、 素 祭 , 和 別 的 祭 , 悖 逆 耶 和 華 , 今 日 轉 去 不 跟 從 他 , 我 們 斷 沒 有 這 個 意 思 。(書22:29)

其實生活之中,發生的許多事情,往往是中性的,但真正造成人和人之間紛爭的,是我們各自不同的解釋。


今天的聖經中就有一個這樣的例子,以色列百姓們終於建立的國家,並在應許之地安居。但這個時候在約旦河東邊的兩個支派,卻在自己的地中建立了一座祭壇。

約旦河西邊的百姓們覺得疑問,為什麼國家已經有了起初所建立的,為什麼還要在約旦河的另外一邊再建立一個呢?

於是約旦河西邊的支派們越想越生氣,覺得和東邊的支派一定是要背叛神,要敬拜別的偶像,要自己的宗教,要分裂這個剛剛成立的國家……。

這還得了!?

於是約旦河西邊的百姓們拿起了武器,準備出兵討伐這群叛變的同胞。

但河東邊的兩個支派急忙解釋,我們設立祭壇,不是要敬拜別的神,也不是要分裂國家,是想要在我們的土地立下一個證據,以後我們的子孫看到這個祭壇,就會想起我們是敬拜神的,而更重要的是,以後你們的子孫也不會拒絕我們住在約但河東邊的人,因為我都是敬拜同一位神。

突然之間,誤會消除了,也因此免去了一場一觸即發的內戰。

其實同樣的情景,也常常發生在我們的家庭、教會生活、甚至於是辦公室中,我們常常用自己心裡面既定的想法,認定別人一定是對我帶著惡意的動機,並讓這些不滿的情緒在心裡面發酵,開始去攻擊或是自我防衛,本來最應該彼此相愛的人,開始彼此相殺……。

但到了最後才發現到,自己對於對方行為的解釋,往往不是對方真正的動機,但卻已經衝動地造成誤會。

願我們每一天都先在神的面前有一個安靜的心,在敬拜中提醒著我自己,只有神是無所不知的,我不是,當我心裡面對著別人的舉動有著不悅的感覺時,讓我們先提醒自己,我的感覺、解釋、甚至於以為對方對我的看法,可能都不一定是真實的。

最好的方法,是先去多聆聽對方真實的想法…。

另外,我們常常解釋別人對我的動機,往往只是把我心裡面真實的樣子投射到對方身上。當我的心裡面充滿著負面的想法時,我就會用負面的方式,去解釋身邊的人做事情的動機。

例如今天約但河西邊的百姓們,他們的心裡充滿著對國家分裂的懼怕,因而在還沒有求證前,就已經認定對方一定是惡意的,甚至已經決定要與對方你死我活,但其實只是反應出自己原本心裡,早已充滿著許多負面的惡念。

耶穌說:因 為 心 裡 所 充 滿 的 , 口 裡 就 說 出 來 。(路6:45)

若我的心中常常充滿的是神的話語與眼光時,我想自己看待身邊的人事物時也會輕省許多吧。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