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我不是受害者

Updated: Feb 13, 2021




我不是受害者


我記得十年前在我之前的教會,每個禮拜三晚上是全教會的禱告會,我去了一陣子就跟那個時候的老師說我不想去了。


我說禱告會的氣氛很沉悶啊!好多人禱告好長啊!很多人禱告的內容都不合乎聖經啊!沒有神的同在啊!我說了很多不好的地方。


然後老師就問我,那為什麼你在那裡,大家的禱告為什麼沒有變得更熱切呢?為什麼禱告會沒有因為你在那裡更屬靈呢?為什你在禱告時沒有神的同在呢?我愣住了!


我以為我只是個環境的受害者,但我卻忘記了這個環境只是顯出了我軟弱禱告生命的一個媒介。我把神同在的責任,熱情禱告的責任,屬靈生命的責任,都理所當然認為,是別人要為我負責。


同樣的,當我們說到生命的改變時,我說到個人與家庭時,我們的天性會傾向於認為是父母過去對我造成的傷害,我的配偶不夠體貼,我的兒女不夠完美,神啊!求你重建他們。


面對教會、社會、國家的團體時,我會指出所有邪惡不符合真理的地方,我會渴望我認為的邪惡與錯誤受到懲罰,但我也需要被神指正:因為我關心我的環境的方式,或是表達意見的的言語情緒,甚至於是憤怒與嘲笑,可能和那些我認為需要被神改變的人,沒有太大的分別。


其實我在用神的話語看環境的時候,最容易忘記其實我也是一個傷痕累累脆弱的人,是一個需要主耶穌天天重建拯救我的人。


聖經告訴我,我是一個罪人,我不完美,所以當我來到了我的家中,我的家就變得不完美,我的教會之所以不完美我也有責任,我的社會我的國家,因為我所以並不完美,這才是真正改變的開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