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你在尋找什麼信息?



胡牧師曾有一個很好的比喻,我一直記在心裡。

一個高中的孩子天天向媽媽抱怨,每天煮的菜都差不多,為什麼不像外面的餐廳一樣口味重,種類多,最好還能夠常常吃些漢堡薯條,讓我每天吃飯變得有意思一點。

但是母親卻回答:我就是用這些平平淡淡的飯菜,把你養到這麼大,而且健康沒病。

其實這個比喻是在說,人會期待基督教信仰,還有沒有一些新穎的,合乎潮流走在時代尖端,甚至於讓人耳目一新的人生哲學,好讓福音與基督徒的生活,變得又流行又吸引人。但信仰的根基與基督徒的生活教導,從來就沒有改變。

其實第一世紀也有這樣的狀況,有人來到教會裡面,覺得福音真理聽起來很不吸引人,因為當時的流行哲學覺得一切屬於物質的,屬於身體的世界,都是低下沒有水準的,只有一些所謂屬靈的形而上的存在,才是高尚有品味的。所以當人聽到耶穌竟然是一位神,卻甘願成為了一個有身體的人,覺得很鄙視很厭煩,覺得不入流。

於是就有一些自稱為教師的人,把耶穌改了,說耶穌根本沒有身體,過去來到世上時,是用一個沒有身體靈的形象,所以這個耶穌,是最符合時代潮流,最時髦的一位神,大家快來當基督徒!

但他們也就不會再傳揚,其實耶穌有了身體的目的,是為了要替我們上十字架,成為我們得罪神的挽回祭。

而假教師也創造了一個新的基督徒生活方式,因為屬靈的一切與知識才是重要的,身體不重要。所以你可以一邊當基督徒,但是身體的生活仍然可以去放縱慾望道德敗壞,都沒有關係!反正只要靈魂得救就可以了…..。

也因此有好多人趨之若鶩,終於有新的教訓了!終於信耶穌也可以被人當做是上流有文化的人!終於可以不用遠離我本來就喜歡的情慾放縱,又可以心安理得的說,我是有天堂門票的人!

忽然間,人們說自己是基督徒,一點都沒有困難了…..。

但是使徒約翰卻一點都沒有意願,想要讓自己成為一個被主流大眾所歡迎追捧的人。

約翰的三封書信中(約翰一、二、三書),卻只是要人不斷地查驗自己是不是真的基督徒,有沒有真的新生命。而查驗的標準,就是我基督徒的生活是不是往這四個方向,不斷地被神改變:

堅持真理

聖潔生活

彼此相愛

住在主裡

人們覺得這樣子的基督徒生活很沒意思。於是轉向主耶穌的弟弟猶大,但猶大的信息和約翰一樣: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猶20-21)

人們覺得這些信息真是枯燥,為什麼基督徒的生活就要這樣?我們去看看彼得有沒新的教導!

但使徒彼得仍是說:

你們也因著他,信那叫他從死裡復活,又給他榮耀的神,叫你們的信心和盼望都在於神。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裡彼此切實相愛。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彼前1:21-22)

人們還是覺得聖潔生活彼此相愛的生活太不舒服了,難道我不能只是說自己信耶穌,然後繼續過著我想要的生活不行嗎?

但主耶穌的弟弟雅各一針見血的說: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各2:26)

最後,人們還是厭煩這些教導,批評這些人所講的道沒有深度,保羅看起來比較有文化,我們去聽聽保羅說什麼!

但保羅說的還是一樣,並且責備到:因為時候將到,人們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 (提後4:3-4)


原來,當我不斷地去尋找新的信息,推崇著那些讓我覺得舒服,又不需要付出代價的教導時,其實我真正渴望的,是基督徒名稱對我帶來的好處,而不是耶穌對我生命完全的掌管與改變。

而我更需要警惕的是:不是因為聖經的真理以及基督徒的生活枯燥,而是我本來裡面就沒有屬於神的生命,所以新生命自然的表現:

堅持真理、聖潔生活、彼此相愛、住在主裡,對我一點吸引力都沒有。

也就是對這些事物的厭煩,把我如同稗子一般,從麥子堆裡被篩出來,我卻渾然不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