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精心挑選




你們要知道,耶和華已經分別虔誠人歸他自己,我求告耶和華,他必聽我。(詩4:3)



詩篇第四篇的背景,是大衛在逃難時所做的詩篇,縱然他被神膏立為君王,但是他的環境卻是這樣的險惡,第二節看見有許多的人看見大衛遭難,用各種的方式、言語羞辱大衛,攻擊大衛。



大衛此時遇見的,是神的應許,和大衛自己實際生活,似乎不一致的景況。



若大衛只是用環境來解釋神是誰時,他可能會得到這樣的結論:神的能力有限,或是神的應許落空。



但是大衛今天卻是用相反的方式,他用神是誰來解釋環境;神是應允我禱告的、是在困苦中使我寬廣的,是憐憫我的。(詩4:1)所以今天患難的環境中,良善的神仍在工作。



大衛在敬拜中體會到,神任憑這些惡人惡事發生,有一個特別的目的:就是將虔誠的人歸向祂自己。(詩4:3)



患難,就像一個檢測一樣,人自然地顯露出了自己裡面本來的樣子。完全無法隱藏。



在患難中,為著自己的好處攻擊別人,貶低那些我不喜歡無助的人,抱怨環境,仇恨他人,消極失志,是最容易的事情,因為只要照著環境的不理想,和自我為中心的意圖,我們都會走向這樣的方向,毫不費力。



但在患難中,最反常的,就是持守著神是良善的,並用這樣的信念去依靠,去呼求,去忍耐,去盼望,並不斷地選擇良善。這需要每一天堅持與神的關係,有紀律地用神的話語代替內心的聲音,並且在不斷地懇求中,得到神所加添的力量,才能繼續地停留在良善裡,這才是在混亂中最不同的表現。



而大衛在敬拜中看見了。



他知道患難是一個神所安排的機會,讓虔誠的人顯出來歸向祂。而我們在啟示錄最後的大災難中,也看見了同樣的軌跡。



然而對於今天的我們,患難也同樣地不陌生。消極、負面、憤怒、冷淡、失去盼望、失去對神的熱情和信任,是我們的本性最容易做到的事,毫不費力。



但若我們用神是誰,來解釋自己的環境,來看待自己所面對的,並親近天父上帝尋求的能力,我們就經歷到,蒙恩得救時所領受的新生命,活潑起來時是何等的有力量。我們也就更加體會到: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耶穌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2:20)



而天父上帝,此時也會笑臉地看著我們,因為在患難中,祂已經分別敬虔的人歸向祂自己。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