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醜八怪

Updated: Feb 11, 2021




有一群孩子到煤礦坑裡面探險,出來時,一個孩子看到另外一個孩子的臉黑黑的,就嘲笑他:你的臉好黑,你是醜八怪!


另外一個孩子聽了,也不樂意,你的臉比我還黑,你才是醜八怪,然後你就看見一群臉都很黑的孩子吵成一團,誰也不讓誰。


但另一群孩子不一樣,他們也到煤礦坑裡面探險,出來時,一個孩子看到另一個孩子的臉黑,驚訝到:你臉這麼黑!那我的臉一定也是黑的,於是趕快擦臉。


而旁邊的孩子看了,也開始努力的擦自己的臉,然後每個孩子的臉都越來越乾淨。


當我們說到生命改變時,我必須從自己是受害者的謊言中跳脫出來,就算是我自認自己在整個混亂中的責任,可能只是百分之零點一,但只要我願意為這個百分之零點一負起完全的責任,與我有衝突的人,看見了我的努力,才有機會受到感動,開始也負起自己99.9%的責任。

bottom of page